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环境污染防治攻坚 宿迁晒出亮眼成绩单
2018-08-13 10:33:00  来源:宿迁网  作者:史伟  
1
听新闻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今年以来,宿迁紧紧围绕建设“江苏生态大公园”和生态经济示范区的发展定位,以提升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为落脚点,狠抓污染防治。宿迁规模以上企业煤炭消耗总量同比减少42.3%、国考断面水质达标率100%、二季度PM2.5平均浓度环比下降43.4%……宿迁污染防治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263”专项行动的攻坚之年,也是重拳治理污染、持续补强生态短板的关键之年。治水、治气、治土,我市深入推进“263”专项行动。截至6月底,已关闭改造10吨以上燃煤锅炉20台,全市规模以上企业煤炭消耗总量同比减少42.3%;关闭化工企业4户,完成年度任务的80%;完成黑臭水体整治项目3个,建设污水管网400公里,新建城镇污水处理厂12个;完成挥发性有机物污染治理项目128个;削减围网养殖面积6.09万亩,畜禽养殖污染治理率达81.08%。

  水环境质量方面,市区、沭阳县、泗阳县、泗洪县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均为100%;7个国考断面水质达标率均为100%;19个省考断面水质达标率为94.7%,较去年同期上升5.2个百分点;16个市考断面水质达标率为62.5%。

  大气环境质量方面,二季度PM2.5平均浓度环比下降43.4%,减降幅度排名全省第三。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为55.7%,基本实现“二季度空气质量彻底好转”的目标。制定《关于将环境污染行为纳入工程项目合同管理的实施细则》,目前,已在园区20个新增项目和市区430余个工程施工项目招标中实现全覆盖。同时,在市控以上重点企业推行有动力污染治理设施用电状况云平台监管,具备安装条件的230余家企业已全部上线运行,夜间偷排行为被遏制。

  此外,全面实行环境执法全过程公开,推行智慧环保模式,擦亮执法名片。今年以来,共下达行政处罚决定525起,同比增长106%;处罚金额4613.19万元,同比增长105%。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