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迁坚持创新第一动力 跟着时代步伐从“新”出发
2018-08-10 08:59:00  来源:宿迁网  作者:张云 刘效言 叶书桐  
1
听新闻

  (原标题:创新增效强改革,按照市委五届六次全会部署要求,全市上下坚持创新第一动力,以企业为主体,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跟着时代步伐从“新”出发)

  “一个企业只有保持创新力,才能跟得上时代的步伐。”8月8日上午,在江苏博迁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该公司常务副总经理赵登永一边带领记者参观生产设备,一边介绍说。目前,该公司主打产品是150纳米的镍粉,下一步将研发80纳米的镍粉,并将借力与上海交通大学共建的院士工作站,研究特质合金,力争让企业再上一个新台阶。

  凭借着不懈的创新与研发,博迁新材料现已成为国内最大、世界第二的高端纳米镍粉制造企业。

  以博迁新材料为代表的高新企业是我市实体企业发展的亮点之一,也是我市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的一个缩影。

  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市委五届六次全会提出“六增六强”的战略举措,其中第二条便是创新增效强改革,要求全市上下坚持创新第一动力,以企业为主体,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新旧动能加快转换。这一“动员令”的发出,迅速在全市上下引起热烈反响。

  作为科技创新的主体,创新增效强改革的提出,让许多企业有了“顺风跑”的感觉。

  “市委、市政府对企业科技创新的重视,更加增强了我们在科技创新方面的信心。”8月8日,江苏奇纳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彭伟平告诉记者,该公司主要生产发动机和燃气轮机的高温合金材料,目前正与北京有色金属研究院合作,研发生产高温合金的下游产品3D打印粉末,其主打产品高温合金也将通过技术改造向更高端迈进。

  宿迁经济技术开发区的聚灿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正在试生产。该公司负责人说,倡导创新的地区,也一定是片创业的热土。该公司现拥有国内领先的专业技术研发团队,已经掌握了先进的核心技术,并具备自主知识产权。他们相信这些技术一定能在宿迁开花结果。

  各地、各有关部门也纷纷谋划如何做深“创新文章”。

  沭阳县将抓细抓实科技创新,推动企业“设备换芯、生产换线、机器换人”,加快推动主导产业转型升级、企业生产更新换代。宿迁经开区将进一步转换发展动能,鼓励企业自主创新,加快科技成果转化,着力培育一批掌握核心技术的创新型企业,不断增强企业竞争力……

  作为企业科技创新的主管部门,市科技局副局长高海燕说,该局将进一步强化创新政策支撑力度,突出创新主体培育,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推动科技成果加速转化,以科技创新的新成效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活力。

  目前,我市已谋划一系列新“动作”来推动企业创新发展:聚焦“双高”主体培育,重点发展高新技术企业和高成长性企业,按照企业不同发展阶段分别设立企业培育库,开展梯队培育;带领企业积极走出去,开展“南征北战”(上海、北京) 、“东北五校行”等产学研活动,深入科技合作和交流,形成相对稳定的技术创新联盟;围绕千亿级产业培育和百亿级产业提速布局创新链,每年实施产业共性关键技术攻关和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不少于50项;对研发投入大、专利成果多的功能材料、机电装备等产业,着力延伸产业链条;推进宿迁(上海)协同创新基地建设,围绕离岸研发、招才引智、创新创意三个中心的定位,研究制定离岸研发中心入驻办法,吸引国内外优质创新资源,引进研究开发类企业入驻;全力做好国家农业科技园创建工作,把培育农业高新技术企业作为加快农业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主要抓手,吸引和激励各类要素向农业科技园区聚集,创造条件发展农业高新技术产业园区……

  创新驱动大潮澎湃,千帆竞渡勇进者胜。创新就是动力,创新就是红利,创新也意味着未来,企业从“新”出发,经济向高质量迈进。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