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李雷训:拥军永远在路上
2018-08-10 08:57:00  来源:宿迁网  作者:朱薇薇 钟巧  
1
听新闻

  “淮北抗日民主根据地纪念馆展示了抗日战争时期,彭雪枫、邓子恢、张爱萍、江上青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和淮北党政军民团结一心、同仇敌忾、浴血奋战、可歌可泣的感人事迹……”8月9日早上,记者赶到泗洪县烈士陵园采访泗洪县烈士陵园管理委员会主任、党支部书记李雷训时,他正在为前来参观的游客作讲解。他说,最近来陵园接受红色教育的群众很多,遇到讲解员接待不过来时,他就充当一回解说员。

  当得知记者来意后,李雷训谦虚地说:“这些都是我应该做的,都是些小事。今天的安排比较紧张,这边接待完前来瞻仰烈士的游客后,一会还要去老兵家慰问。”他告诉记者,父亲是军人,他从小就是在部队大院里生活。

  1975年出生的李雷训,从小就有当兵梦,然而,阴差阳错,身材魁梧的他没能如愿去边疆卫国,而是随着父亲转业回到家乡,成为泗洪县烈士陵园的一名工作人员。20多年来,尽管工作岗位在变化,尽管拥军的时间、任务、地点一次次不同,但是,李雷训心系军人,为军人、军属排忧解难,为国防事业添砖加瓦的情怀一直未变。

  “作为县民政局拥军办负责人,双拥工作也是我的一项职责。我唯一能做的,就是全面落实党和政府的各项双拥政策,尽我最大的努力,为军人军属服务。”李雷训介绍,日前,从省第十一届双拥模范城(县、区)命名暨双拥模范单位和先进个人表彰大会上传来喜讯,泗洪县再次被评为全省双拥模范县,这是泗洪县连续第三次获此殊荣。

  为了普及爱国主义教育,李雷训创新工作方法,提出“三模式”普及法。一是发挥烈士陵园的教育作用。每逢建军节、国庆节、清明节,组织广大干群、官兵、学生到泗洪县烈士陵园等国防教育基地开展祭扫活动,缅怀先烈,深植国防观念。二是传承红色基因。充分开发利用烈士陵园的“红色”旅游功能,申请把泗洪县烈士陵园、雪枫墓园、朱家岗烈士陵园纳入全县旅游景点规划,开辟了“红色之旅”旅游线路,加大推介力度,使得烈士陵园成为省内外闻名的旅游景点。三是拓展烈士陵园公共功能,全天候免费开放,供广大市民晨练、休闲,丰富了广大市民的精神文化生活。

  泗洪大地是个英雄辈出的革命老区。为了加强国防教育基地建设,巩固国防教育成果,李雷训带领烈士陵园工作人员多渠道筹集资金,加强革命烈士纪念馆及烈士墓区的建设维护。他先后组织人员远赴甘肃、宁夏等地,向当年参加朱家岗战斗的老战士征集史料文物,共征集烈士遗物、领导题词、名人书法作品390多件,收集整理各类图片资料3000多份,并通过实物、照片、图表、模型、绘画等形式进行宣传展示。2008年,泗洪县烈士陵园进行散葬烈士墓集中改造时,李雷训从设计、招标到施工全程参与,始终把精力“盯”在工程上,每天在施工现场参加烈士墓的施工,经常下坑仔细挖掘寻找烈士遗骨。此项慰烈工程的经验做法在2009年被省民政厅推广至全省,后来又被民政部推广至全国。

  2012年,泗洪县烈士陵园成功创建为国家级国防教育基地。2010年,李雷训被市民政局评为“全市民政工作先进个人”;2012年,被市委、市政府、宿迁军分区联合授予创建全国双拥模范城“二连冠活动三等功”;2012年,在全省民政系统创先争优活动中被评为“先进个人”;2013年,被市委、市政府授予宿迁市群众性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工作者”;2014年,被泗洪县人民政府评为“泗洪县劳动模范”;2015年,被宿迁市委评为全市“群众身边好党员”;2018年,荣获“宿迁市最美拥军爱国者”称号……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