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张驰:从军校大学生到优秀基层干部
2018-08-10 08:55:00  来源:宿迁网  作者:徐其崇 庄力玮  
1
听新闻

  军人档案 张驰,男,家住宿城区古城街道项王小区。1990年8月13日出生,2009年毕业于宿迁中学,同年考取国防科技大学应用物理学专业,2012年入党,2013年毕业。2014年到南昌陆军学院培训一年后,被分配到中国人民解放军步兵某旅。现为东部战区某合成旅副连职作训参谋,上尉军衔。

  “张驰的爸爸13年前病逝了,妈妈今年64岁,因为近期天气炎热,不便于参加此次‘天南海北宿迁兵(第二季)送亲人进军营’活动。所以,我这次代表家乡父老和他的妈妈来到军营看望慰问他。”市民政局优抚处负责人孙家松说,他这次来到张驰所在的部队,就是要把亲人的嘱托和家乡父老的问候,带给这位年轻的军官。

  当慰问团来到福建省泉州市,事先已经联系好的部队方面传来消息:张驰所在的部队目前已经开拔,奔赴东南沿海某地,即将开展海训。征得部队相关领导同意后,慰问团成员决定前往张驰所在部队的海训宿营地进行采访慰问。

  车辆沿着城市的街道穿梭,驶过一座座立交桥,穿过一个个隧道……经过漫长时间的行驶,慰问团这才来到张驰所在合成旅驻扎的海训宿营地。

  在烈日炎炎的南方海防前线,我们看到了一群祖国的守护神,那些伟岸的身影,让我们读懂:有一种信仰叫坚守,有一种坚守叫忠诚。

  宿营地在海边不远处,刚刚入驻的部队一派繁忙的景象,战士们有的搬运装备,有的打扫卫生。“张参谋,你老家来人看你了。”随着一名军官的喊声,标有“三等功连”字样的营房里,走出来一位上尉军官,他便是张驰。齐刷刷的板寸下,渗出的汗水在阳光下反着光,炯炯有神的大眼睛,流露出惊喜与热情。“这里条件简陋,就坐在马扎上歇歇吧。”张驰说。

  攀谈中,张驰介绍了自己的家庭情况。“我的老家在泗洪县青阳镇,2003年我小学毕业的时候,全家迁到了宿城区,成了宿城人。爸爸病逝那年,我正读初二。”张驰说,他的大姐张笑颜在市城管局工作多年,如果不是因为工作太忙,也许此次也能来到部队看望他。

  “我老家是泗洪半城的,也在宿迁工作多年了,无论是过去还是现在,我们都是老乡。”年过半百的孙家松和张驰亲切地交谈,询问张驰在部队的训练与生活情况。从日常训练注意安全,讲到如何组织战士训练发挥才干;又从珍惜在部队的大好时光,争当一名军事过硬、政治坚定的合格军人,讲到了家乡政府和父老乡亲对宿迁兵的期待。同时,他还为张驰介绍了宿迁近年来双拥工作取得的成绩,以及家乡的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听了孙家松的一席话,张驰高兴地说,家乡宿迁很美,无论走到哪里,他都能听到有人称赞宿迁。

  张驰说他从小就有从军梦,高中毕业后以优异的成绩考取了军校,当时心中的愿望是考取一所海军院校,但后来被国防科技大学录取了。从军校毕业后,张驰先后任排长、副连长、作训参谋,因为工作成绩突出,曾被评为优秀基层干部,先后3次受到上级嘉奖。“因为忙于部队训练,目前我还没有谈女朋友,这不是我当下考虑的主要问题。爱情的事,就让它水到渠成吧。”张驰说,他希望家人不要过多牵挂他的婚事。

  在采访中,记者与张驰的姐姐张笑颜进行了微信联系。记者随手拍了几条张驰在部队训练的小视频发了过去,张笑颜看后很是开心。“我有一年多没见到弟弟了。他本来今年7月份可以休假的,因为最近有任务,可能要到9月份才能休假。他被晒黑了不少,我这就给他快递防晒霜,助他顺利完成海训。”张笑颜说,弟弟还没有女朋友,晒黑了就不经看了。

  离开部队的时候,张驰和大家一一握手,挥手告别。直到我们已经走远,张驰还站在那里目送……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