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迁:“益家亲”让农村留守儿童不再孤单
2018-08-10 08:54:00  来源:宿迁网  作者:王艳珅 刘雪歌  
1
听新闻

  “蓝脸的窦尔敦盗御马,红脸的关公战长沙……”近日,宿豫区来龙镇王庄村的留守儿童在宿迁市宿恩公益事业发展中心社工和志愿者带领下,在村部上了一堂生动有趣的京剧脸谱美术课。据了解,该活动是“益家亲”——宿迁市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服务项目的系列活动之一。目前,该项目已在王庄村“小候鸟”驿站开展了近一年时间。

  课上,宿迁市宿恩公益事业发展中心社工杨潇首先用《说唱脸谱》这首歌激发了留守儿童对京剧脸谱的兴趣,随后,对京剧脸谱的起源、分类等知识进行了讲解。今年14岁的留守儿童陈媛说:“我今天感受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还自己动手画了一个京剧脸谱。我觉得今天过得非常有意义。”

  据宿豫区来龙镇王庄村党支部书记王荣生介绍,该村共有130多名留守儿童,这些留守儿童大多被父母托付给祖辈照管,在他们眼里,只要孩子有饭吃、身体不生病、安全不出事就算是尽到了责任,往往会忽视孩子的心理需求。王荣生说:“本次活动不仅促进了祖孙间的沟通交流,增进祖孙感情,收获快乐和幸福感,同时也锻炼了孩子们的动手能力,培养了孩子们对传统文化的兴趣。”

  据杨潇介绍,“益家亲”——宿迁市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服务项目通过从留守儿童的学习、心理、权益、价值观、兴趣爱好等方面入手,解决留守儿童在成长中的实际问题。如:在当地招募社区志愿者,利用社区资源开设“四点半课堂”,对孩子们的课业进行辅导;利用电脑或智能手机,安排孩子与家长视频通话,缓解双方思念之情;开展“水火无情”“不和陌生人说话”等安全自护宣传活动,加强留守儿童安全防范意识;开设国学小馆,对孩子们进行中华传统文化教育,通过正向引导,让留守儿童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招募高年级志愿者与低年级孩子结对,利用放学后的时间和周末、节假日,开展“亲情陪伴”,辅导课业,做“知心姐姐”“知心哥哥”……杨潇表示,“益家亲”项目的实施得到了市民政局的大力支持,希望能有更多社会力量参与到农村留守儿童的关爱保护行动中来。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