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迁“楚街文明之家”助街区文明“星光灿烂”
2018-08-10 08:48:00  来源:宿迁网  作者:徐其崇 周妮  
1
听新闻

  威武雄壮的项羽点将台,风姿绰约的虞姬亭榭水景……宿迁市区的楚街,以清一色的仿古建筑、林立的商铺、独具特色的风格吸引着游客。一直以来,楚街管理部门以诚信、服务、奉献为理念。如今,“楚街文明之家”的诞生,又为这座文明街区增添了更为璀璨的文明之光。

  记者了解到,2017年6月,宿城区古城街道楚街管理办公室建成了“楚街文明之家”,在一年的运营中又不断进行完善、细化。目前,楚街根据创建文明诚信街区的要求,“楚街文明之家”在运营中不断调整与改善,已经逐渐成熟起来,成为市区多个街区文明诚信监督管理的“排头兵”。

  楚街管理办公室负责人、商户自治监管委员会主任相辉介绍说,“楚街文明之家”设有楚街商户自治监管委员会和楚街商户自治委员会。楚街商户自治监管委员会由城管、派出所、市场监管、环卫办、交警、保洁六方面成员组成,共同监管楚街商户,形成了“一街六方”的监管模式。同时,“楚街文明之家”讲究民主,成立楚街商户自治委员会,把权力放到商户的手中。他们精选在文明、诚信方面表现优秀的12家商户,成立了楚街商户自治委员会,与楚街商户自治监管委员会共同履行监管职能。

  “楚街文明之家”对楚街街区内650多家商户进行全方位监督。不论是“文明之家”内的商户文明诚信管理公示、商户诚信红黑榜,还是楚街街区范围内20座灯箱和电子显示屏,他们都将每家商户的文明、诚信状况进行及时地反馈。相辉说,根据《宿迁市市区沿街商铺信用积分管理办法(试行)》,他们对楚街内的商铺进行考察,并根据该办法实行加(减)分,将每家商户的文明诚信级别和分数,在楚街街区商户文明诚信管理公示板上进行公示,一个月更新一次。

  记者看到,公示出来的大部分商户都是4颗星,有的甚至是5颗星,并且分数都在90分以上。“自文明之家开办这一年多以来,我们楚街的商户整体文明诚信水平得到了提高。在以前,会有很多3颗星和70多分、80多分的商户,现在几乎找不到了。”相辉说。

  楚街的仁医堂中医门诊是文明诚信5星商户之一,也是诚信经营户的红榜商户。曹晴是药房主管,她说:“我们商户是非常支持‘楚街文明之家’工作的,有了他们的监督与管理,我们会更注重医馆内外的环境卫生与服务态度,顾客看到馆外的5星标牌,心里会觉得踏实、可信,生意自然就好了起来。”

  “楚街文明之家”不仅监督商户文明,还热心公益。相辉介绍说,7月份,他们为一线保洁人员送生活用品、开办义诊,“楚街文明之家”已经成为一个文明、诚信又有温度的驿站。“诚信是商家的金字招牌,‘楚街文明之家’迎合了楚街诚信、服务的创办理念,他们全面、公正地监督,有利于楚街商户的经营、发展,使得商户可以更好地传承诚信的经营之道。”楚街管理办公室党支部书记朱祥栋对“文明之家”这样赞誉。

  据悉,楚街管理办公室最近还投入10多万元,用来建设楚街街区内20座灯箱和电子屏,助推“楚街文明之家”进一步向纵深发展。“现在灯箱已经通上电了,再过几天就能使用了,到时候,电子屏会进行滚动播放,对优秀商户进行宣传,差的商户进行曝光。”相辉说。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