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思想再解放 标杆再提升 泗洪“八大行动”助力高质量发展
2018-08-07 10:21:00  来源:宿迁网  作者:朱薇薇 耿怀军  
1
听新闻

  “要实现项目增速强发展、创新增效强改革、绿色增值强生态、收入增长强民生、城市增能强内涵、文化增色强底蕴,我们该怎么办?唯有拿出‘认真顶真当真’的精神,处理好每一项工作,才能开启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为全面落实省委十三届四次全会、市委五届六次全会部署,动员全县上下思想再解放、标杆再提升,泗洪县在日前召开的县委全会上提出,以“三真”精神推动“六增六强”,全力建设“强富美高”全面小康新泗洪。

  该县提出以“六增六强”为引领,推进高质量发展“八大行动”,即实施招商引资突破行动,夯实工业基础;实施重大项目建设行动,强化载体支撑;实施产业转型升级行动,提升产业层次;实施城乡建设提质行动,丰富功能内涵;实施人民生活改善行动,办好民生实事;实施生态经济发展行动,塑造绿色优势;实施文化惠民行动,筑牢精神家园;实施改革创新驱动行动,激发内生动力。

  招商引资工作是工业突破的最关键抓手,也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泗洪县的“八大行动”对招商引资提出了明确要求,要求以“大干90天,冲刺绿洽会”招商竞赛活动为抓手,做到找准主攻方向,提升精准化水平;创新方式方法,提升专业化素养;营造亲商环境,提升优质化服务;实行重奖重罚,提升差异化考核。有力的举措、扎实的落实,再加上招商人员辛勤的付出,换来了一组亮眼的数字:7月的最后一周,泗洪县在深圳连续组织、参加了三场招商引资峰会,共签约8个项目,总投资达46.1亿元。7月30日,全县21个项目集中开工,项目总投资达72.9亿元。今年1-7月,该县就签约工业项目52个,涵盖了电子信息、新型膜材料、机械制造、文化体育等多个产业,全县超10亿元以上的“四新项目”签约6个,位居全市第一。目前,“项目为王”理念在泗洪已深入人心,仅泗洪经济开发区就有33个项目正在有条不紊地推进,上半年有15个项目被上级认定为开工、竣工项目,位列全市7家省级以上开发区前三。

  围绕重大项目建设,泗洪县要求全县上下要清晰认识到项目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所在,以一批大项目、好项目的投产达效,推动县域发展总量扩张、质量提升、存量优化。与此同时,在推进项目建设过程中,强化底线思维,确保每个项目都打造成民生工程、精品工程、廉洁工程。今年,重点确保9月底前实现国家光伏发电应用“领跑者”基地并网发电,柳山稻米小镇一期、南北快速通道等重大项目建设在年底前实现较大突破。

  “高质量发展的高,首先体现在产业结构和产业层次上”泗洪县委书记王晓东说。为此,泗洪县在产业转型升级中提出要加快推动产业发展,实现从传统到现代、从低端到高端、从分散到集约、从要素驱动到创新驱动转变。将以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为载体,全面推动农业发展实现品种选择高效化、经营模式专业化、营销方式品牌化“三化提升”。

  “头上是骄阳似火,看到眼前的满目翠绿,小桥流水,还有村中健身广场上正在玩耍的孩子,心中暑意都褪去不少。”和泗洪县如火荼发展的工业经济一样,上塘镇马巷村美丽乡村、城头乡林业四分场美丽乡村、陈圩乡顾北村古汴河新苑等民生项目给到此的人们留下深刻印象。泗洪县在着力把城市建设得更有品位、更有温度、更加精致的同时,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三年行动计划,全面改善乡容乡貌,着力建设美丽乡村,并依托丰富的旅游资源,发展农家乐经营,据悉,仅城头乡林业四分场年接待游客就超过5万余人次,带动当地247人家门口就业,村集体经济增收20余万元。

  让农民过上更富足、更美好的生活就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最集中、最直接的体现,而就业问题就是最关键的一环。泗洪县大力推进“四全工程”,目前完成了劳动力普查登记53.55万人,开展分类培训1.1万人。该县坚持以项目拉动就业,引进一批劳动密集型、环境友好型的“家门口”就业项目,让农民实现就近就地就业,确保今年内新增就业1.2万人,转移劳动力3万人。此外,还将继续扎实推进“医疗卫生机构提档升级、教育资源均衡配置、农民住房条件改善、水资源管理保护、城乡道路改造提升”五大工程,努力实现“孩子有优教、老人有颐养、病人有良医、农民有宜居、市民好出行”。依托“三进三帮”大走访平台和阳光扶贫系统,精准推进“五个一”帮扶工程,营造全社会共同推动扶贫工作氛围。

  生态是最普惠的公共产品,也是泗洪县发展的金字招牌,泗洪县深入践行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坚定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以“两山”理论实践创新基地建设为统揽,全力建设生态经济示范区,具体建好三个区,即:守护绿水青山,打造水韵江苏核心展示区;铸就金山银山,打造生态经济发展引领区;健全“两山”制度,打造体制机制创新先行区。同时,对环境污染整治采取铁腕手段,坚决打好环境治理攻坚战,努力让泗洪县的空气、湿地、水质等生态资源逐步释放出更大经济效益。

  在如何筑牢精神家园方面,泗洪县推进文化惠民行动,要求坚持巩固主流文化地位,扎实抓好意识形态工作,持续释放文化发展效益,不断壮大文化事业产业。该县要求持续推进核心价值观“六进六促”工作,扎实做好张道干等先进人物宣传,不断提升广大人民群众道德文化素养和社会文明程度;深挖泗洪县丰富的红色文化和厚重的历史文化资源;广泛开展创业文化培育工程,大力弘扬泗洪人敢为人先、锐意进取的优良传统和创业创新精神,增强创业文化的感召力;将泗洪县近年来在生态经济、改革创新、富民增收等方面的火热实践提炼成积极向上、振奋人心的时代作品,以此感召人、鼓舞人。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泗洪县上塘镇垫湖村农民探索“大包干”40周年,泗洪县号召全县上下要充分发挥“春到上塘”的改革精神,推进改革创新驱动行动,纵深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序推进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大力推进农业农村领域改革,以此激发内生动力,在新时代的改革大潮中奋勇争先、勇立潮头。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