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六增六强”推进发展高质量系列评论⑤ 打好能级提升战 增强城市竞争力
2018-08-07 10:20:00  来源:宿迁网  作者:宿迁日报评论员  
1
听新闻

  “六增六强”第五条是城市增能强内涵,它要求我们必须坚持“四化同步”,理顺规划审批管理体制,调顺事权、财权关系,突出中心城市建设,完善提升城市功能,彰显城市特色,涵养城市文明,推动城市建设从外延扩张向内涵提升转变。

  城市能级指的是城市能力,是城市能量、活力、竞争力和影响力的综合体现,而核心竞争力是一个城市不可替代的、可带来比较优势的关键能力。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是世界城市发展的普遍规律。城市的持久繁荣,在于能级和核心竞争力不断提升。只有把握城市发展规律,持续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才能让城市永葆生机,发展赢得主动。因此,对宿迁来说,城市增能强内涵就是要打好城市能级提升战,增强城市竞争力。

  产业是提升城市能级、增强城市竞争力的重要支撑。产业是城市存在和发展的重要支撑,努力打造独具特色的支柱产业及产业集群,是增强城市核心竞争力的必由之路。城建项目的招引和建设则是产业发展壮大的强劲推手,也是发展壮大产业的必要前提。因此,一方面我们必须要以重大城建项目为着力点,提升城市能级;另一方面,又要抓好传统优势产业提升质态,加速产业转型。一要加快现代服务业项目建设,以“四大产业”为突破点,聚焦商业金融、现代物流、文化旅游等重点领域,大力发展总部经济、智慧经济、楼宇经济,加快工业设计、金融服务等生产性服务业发展。二要加快公共服务项目建设。既要美化“城市客厅”,又要建好“城市家具”,科学配置学校、医院、农贸市场、民生园林、城市之家、体育服务综合体等公共服务设施,扎实推进棚改安居和老旧小区改造工程,进一步完善便民设施配套、增加公共产品供给。三要大力实施千亿级产业培育计划,重点聚焦食品饮料、纺织服装和机电装备等产业,大力引进龙头型、旗舰型、基地型重大项目,逐步提升招商引资项目质量。四要瞄准新经济、新产业、新模式,紧盯智能制造、大数据、先进半导体等关键技术,大力推动现代先导型产业发展。

  基础设施是提升城市能级、增强城市竞争力的重要依托。城市综合竞争力的集聚和提升,与城市的规划水平、建设水平、管理水平息息相关。在可持续发展的新型城市打造过程中,城市是空间载体,也是吸引人口导入、产业落地的磁极。因此,规划建设在城市发展中起着重要的引领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就曾强调:“考察一个城市首先看规划,规划科学是最大的效益,规划失误是最大的浪费,规划折腾是最大的忌讳。”我们应着力提高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水平,科学有序地做好城市建设各项工作。要加快基础项目建设,抓紧补齐历史欠账,统筹考虑水、电、气、通讯等设备设施,特别要迅速开展地下管网调查摸底,及早开通建设重点干道“雨污分流”工程,提升城市综合服务功能。要把交通建设摆放在重中之重位置,以拓展内外交通为突破口,打好交通建设攻坚战。以对外强联通、对内强通畅的“双强”要求,加快提高通达度,全面提升城市区位度、便捷性和宜居度。

  营商环境是提升城市能级、增强城市竞争力的重要支点。环境是生产力,也是竞争力。相对于产业竞争力的“硬实力”,营商环境是一种“软实力”,也是城市能级的重要体现之一。先进地区之所以发展得好,发展得快,一个重要原因是他们的服务水平高、发展环境优。事实上,只有优化营商环境,才能尽可能多地吸附物流、信息流、资金流、人才流和技术流等城市发展要素,为城市发展夯实根基。因此,我们必须进一步优化发展环境,更加注重改善营商环境。一要进一步优化政务环境。简政放权是撬动政务改革的着力点,我们应进一步加快“放管服”改革,深化“3550”改革,推进不见面审批标准化建设,健全“互联网+政务服务”体系建设,不断提升服务质量和工作效率,尽快把好政策转化为生产力。二要进一步优化市场环境。改善营商环境,短期靠政策,长期靠市场。我们要建设统一开放、竞争有序、诚信守法、监管有力的现代市场体系,为企业提供一个平安、法治、诚信、高效、充满活力的营商环境。三要进一步擦亮宿迁帮办的金字招牌。要以解决历史遗留问题为切入点,重构宿迁帮办服务标准,重现宿迁亲商爱商形象,重塑宿迁帮办服务品牌,建设全省、全国营商环境最优城市。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