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迁:这份民政民生“账本”很暖心!
2018-08-07 10:16: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8月4日,全市民政工作分析座谈会召开,上半年宿迁民政工作“成绩单”随之出炉。民政工作服务民生、连接民心,不但关乎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更关乎社会和谐稳定、经济可持续发展。翻看2018年上半年的宿迁民政民生“账本”,一串串温暖的数据,饱含党和政府对困难群众的关心关怀。

  民生兜底保障取得新成效

  上半年,全市保障低保对象18.49万人,发放低保金4亿多元。

  围绕脱贫攻坚目标,科学制定城乡低保提标方案,城乡低保标准自7月起提高到每人每月510元和450元。

  会同市委市政府督查室、市残联,开展残疾人“两项补贴”发放工作专项督查,推动了“两项补贴”应发尽发、应补尽补。上半年,全市共向3.93万名困难残疾人发放生活补贴5485万元,向2.44万名重度残疾人发放护理补贴1115万元,向1358名单独纳入低保的困难残疾人发放低保金243万元。

  创新开展医疗救助工作,将医疗救助范围逐步拓展至建档立卡低收入户。上半年,共实施医疗救助34.96万人次,同比增长19.64%;支出医疗救助资金1.34亿元,同比增长25.23%。

  充分发挥临时救助“救急难”作用,共向4890人发放救助金969.66万元,有效保障了临时急难对象的基本生活。进一步提高农村五保对象、孤儿供养标准,将父母监护缺失、父母无力履行监护责任的儿童纳入保障范围,分别按散居孤儿养育标准的80%、60%发放基本生活费。

  切实加大慈善救助力度,共计服务患者1189人次,免费发放药品1470盒;救助各类困难患儿224人次,发放救助金202万元,救助人次居全省第二;开展“慈善先心”“慈善血透”项目救助患者9959人次,发放救助金42.43万元,基本实现低收入家庭患者血透、简单先天性心脏病治疗零负担。

  养老服务工作取得新突破

  着力推进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工作。全市共建成居家养老服务站610个、指挥中心6个,4.4万名老人接受居家养老上门服务。

  经过努力,成功争取第三批中央财政支持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地区项目,并获得中央财政补助2035万元,为我市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质量全面提升注入新的动力。

  开展暴雪冰冻天气困难老人关爱行动,为空巢独居老人发放棉衣、棉被、大米、面粉等生活必需品,确保困难老人安全度冬。

  深入开展养老机构服务质量提升专项行动,对照115项指标,围绕养老机构服务质量基本规范,对全市养老机构开展质量评估、服务提升行动。加强养老机构标准化建设,虹枫老年公寓和仁爱老年公寓在省级标准化试点中期评估中取得较好成绩,沭阳县铭和老年公寓列入2018年省级养老机构标准化试点单位。开展养老机构安全专项整治行动,按照“疏堵结合,以疏为主”的思路,以安全管理为重点,全面提升养老机构安全保障水平。建成养老服务安全智能化监管系统,实现对养老机构第三方安全检查、24小时安全值班、“1+1”关爱照料服务实时监管。委托第三方机构对全市民政福利机构消防安全工作进行拉网式检查,共计消除各类安全隐患6大类169个。

  目前,全市建成各类养老服务机构187个,社会养老床位总数达到3.25万张,每千名老人拥有养老床位数40.3张。全市110家乡镇敬老院全部改挂乡镇养老服务中心牌子,其中60家完成体制机制改革,引入市场主体实行社会化运营的有16家,平均床位使用率超过41%。

  社会治理创新得到新拓展

  强化政策引领,提请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关于加强城乡社区治理与服务的实施意见》,着力构建基层党组织领导、基层政府主导的多方参与、共同治理的城乡社区治理体系。扎实推进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改造提升工程,目前已完成古龙、刘山、万庄、永阳、白堡等17个社区服务中心改造提升任务,占年度计划的57%。

  有序开展“全科社工”培育,推进农村“小微权力清单”制度的制定和试点工作。继续开展社区未成年人公益微创投活动,资助5大类30个公益项目开展社区服务。加快培育社区社会组织,在全省首次完全面向社区社会组织开展农村留守儿童“爱心暑托班”和农村“三留守”人员关爱服务项目,共安排200万元用于资助75个项目,惠及2000余名留守儿童和农村“三留守”人员。大力实施社会组织党建“百日攻坚”和“红色引擎工程”,摸清底数,建强阵地,健全机制,发挥作用,实现了市级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全覆盖。在全省率先制定《社会团体换届选举工作规程》,规范全市社会团体换届选举工作。举办两期“宿迁社会组织讲坛”,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专项行动,引导社会组织更好地健康发展、服务社会。

  专项社会事务管理取得新进展

  深入开展“合力监护、相伴成长”专项行动,引导群团组织和社会力量参与关爱服务,一批省、市关爱留守儿童公益创投项目相继实施并取得积极成效,全市共有农村留守儿童4.2万人,比2016年减少7931人。组织开展孤弃儿童养育情况大排查活动,全市共摸底排查出孤弃儿童2384人,核减650人。

  开展殡葬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重点查处经营性公墓和少数以营利为主要目的的公益性公墓在用地、定价、管理等方面的违法违规行为。

  开展婚姻登记档案收集整理、历史数据补录、数据共享等工作,推动了婚姻登记工作规范提升。

  建立生活无着流浪乞讨人员街面巡查机制,组织开展“寒冬送温暖”“夏季送清凉”专项活动。上半年,全市各级救助管理机构累计救助生活无着流浪乞讨人员1322人次。

  有序推进第二次全国地名普查工作,共采集入库11大类地名信息21580条,得到了省民政厅督查组充分肯定。

  牵头组织开展“徐宿线”联检工作。做好泗洪县撤镇设街工作,开展宿豫区部分街道区划优化调整的调研、报批、审核等工作。

  双拥优抚安置工作得到新加强

  发放“光荣人家”牌13.22万块,4.2万名优抚对象享受免费游园、免费体检、免费乘坐市内公交车待遇和生活用水电气等补助。积极开展退役士兵教育培训,1931人参加中高级职业技能培训,参训率达91.9%。

  深入开展双拥模范城创建活动,全市三县两区首次实现省级双拥模范城“满堂红”。创新推出“天南海北宿迁兵”第二季“送亲人进军营”大型双拥慰问宣传活动,组织100余位优秀宿迁籍士兵的亲属走进军营,双拥宣传工作掀起新的热潮。牵头协调36家单位与驻地部队开展军民共建活动,组织企事业单位到部队开展具有行业特色的拥军活动,群众性社会化拥军活动广泛开展,双拥共建水平进一步提升。(组稿:顾中秋 董建国)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