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书香溢满七彩假日 宿迁志愿者助力“留守儿童文化行”
2018-08-07 10:15:00  来源:宿迁网  作者:王艳珅 庄力玮 刘雪歌  
1
听新闻

  8月5日,“留守儿童文化行”第二期,速新闻带领32名来自市湖滨新区皂河中心小学的留守儿童依次参观了宿迁市博物馆、项王故里和宿迁市图书馆,让他们体验一个不一样的假期生活。据了解,本次2018“我们爱阅读”系列活动之“留守儿童文化行”由宿迁市全民阅读办、宿迁市文广新局、宿迁日报社主办,宿迁市博物馆、宿迁市图书馆、速新闻承办,宿迁文旅集团、拉呱社区协办。

  参观中接受传统文化熏陶

  5日上午10点,参与活动的留守儿童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走进了宿迁市博物馆。跟随讲解员,孩子们参观了《宿迁文明发展史》陈列展,孩子们对馆内展品充满了好奇,都十分专注地聆听着讲解员的介绍,生怕错过每个精彩环节。同时,孩子们还体验了“拓片”制作活动。据了解,拓片是我国一项古老的传统技艺,距今已有1400多年历史。它是使用宣纸和墨汁,将碑刻、青铜器等器物的形状、文字或者图案,清晰拷贝出来的一种技能。市博物馆的工作人员详细介绍了拓片的制作方法,然后给孩子们示范了拓片制作的操作步骤,并手把手指导孩子们制作“拓片”。制作过程中同学们情绪高涨、积极互动,共同制作了一幅幅精美的拓片。

  紧接着,孩子们又来到了项王故里景区,欣赏丰富多彩的楚汉文化,感受项羽戎马一生的英雄气概。项府、项园、将署、项羽故居、项家宗祠、霸王古今馆、虞家老宅……建筑处处彰显着楚韵汉风,并从不同角度诠释着项羽短暂却丰富的人生。举义江东、巨鹿之战、鸿门一宴、垓下之战……通过讲解员生动的讲解,孩子们被项羽的故事深深吸引。今年10岁的李宇萱说,她的父母都在河南打工,每年只能在放暑假的时候才能见到父母。李宇萱说:“今天通过参观博物馆和项王故里,我学到了很多传统文化知识。”

  9位志愿者共同助力“留守儿童文化行”

  随后,孩子们乘车来到了当天参观活动的最后一站———宿迁市图书馆。一想到各种少儿读物,孩子们在车上的困意就瞬间消失了。随后,孩子们参观了图书馆部分阅读空间区域和数字体验区,并在借阅大厅体验自助图书馆带来的便捷。

  参观结束后,活动主办方还邀请9位志愿者为孩子们带来了精彩的讲座和朗诵。志愿者于海秋是宿豫区人民法院的一名法官,她这次为孩子们带来了主题为“留守儿童安全与自我保护”的讲座。于海秋说:“我希望通过这次讲座,让留守儿童远离校园欺凌和性侵事件。”志愿者杜磊是一名高级教师,这是他第二次参与“留守儿童文化行”活动,杜磊说:“我希望能通过这次活动,给留守儿童带来有意义的一天!”

  整整一天的活动虽然辛苦,但是孩子们开心激动的心情都写在了脸上。在活动的最后,每位孩子都获得了由宿迁市图书馆赠送的精美图书以及速新闻赠送的定制相框。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