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迁有许许多多这样的人 挽救生命,他们毫不犹豫
2018-08-07 10:14:00  来源:宿迁网  作者:裴凌曼 屈雪花 孙灿  
1
听新闻

  宿迁有许许多多这样的人,当别人的生命财产受到严重威胁时,他们会挺身而出,见义勇为。8月5日这天,两名轻生者被成功救起。

  暖心:志愿者“拥抱”轻生者将其救起

  “快来,马陵河附近有人轻生,需要援助……”8月5日凌晨1点56分,人们正在熟睡之时,宿迁市黄河水上救援队队长王爱东的手机响起,电话里求助之人说一名女子有危险,需要紧急救援。来不及耽误一点时间,王爱东立即用对讲机联系了同在值夜班的队友戈利娜、钟金甫,几人一同驾驶救援车赶往事发地点。

  “你们放开我,不要管我,我不想活了……”赶到事发地点,只见一名情绪激动的女子在马陵河护栏外不停挣扎,脚下就是几米深的马陵河,女子被热心市民紧紧拉住。

  王爱东见女子随时有坠落的危险,立即翻过约1.5米高的栏杆,快速移动到该女子身后,用手抓住栏杆,紧紧护住轻生女子的身体,用自己的双臂和身体为女子设置“保护墙”。

  “姑娘,你有什么想不开的,可以跟我们说说……”大家希望通过劝说打消女子轻生的念头,可女子依然情绪激动。

  参与救援的戈利娜事后告诉记者,由于女子跳河地点是马陵河一处桥头,坡度很陡,下方水很深,这也给救援人员的安全带来了危险,还好有过路的市民一起帮忙,为救援争取了时间。

  “我们当时都已经拽不住了,女子一直在反抗,就想往下跳,几乎快拉不住了。”回想当晚的情况,18岁的大学生田浩成心有余悸。他告诉记者,暑期他在一家店里做兼职,和同事一起下班,刚好路过市区八一路附近,看见一个30岁左右的女子走路晃晃悠悠,这引起了他们的注意。他们担心女子的安危,就跟在女子身后走了一段时间,当女子走到马陵河附近时,突然翻过桥头围栏,准备往下跳,他和同事立即跑上前拉着。

  田浩成说,他们一边奋力拉着女子一边苦苦相劝,可女子就是不听。他们想到报警,但是他们的手都在拉着该女子,不能松开。

  这时,恰巧有热心群众路过此地,田浩成于是请求市民蔡绍勤拨打报警电话。黄河救援队的队员们及时赶到和专业的救护,最终成功让该女子脱离险境。事后,这名女子也被警方带回派出所作进一步调查处理。

  感动:父子俩“托着”轻生者将其救起

  类似的一幕发生在泗洪县石集乡。8月5日上午10点58分,位于泗洪县石集工业园区东面的老汴河里,一位老人脱了衣服后,一直往河里走,被在附近撒鱼的村民石海东、石杨父子救起,避免了一场意外的发生。

  “没以为他想轻生,只以为他是想下河洗澡或者是收地笼的。”家住泗洪县石集乡石集村村民石海东今年57岁,他告诉记者,当时他从工地干活回家,女婿杨飞提议到老汴河撒鱼,于是他和儿子、女婿一起来到河边撒鱼。就在这时,女婿杨飞发现河对岸有一位老人的行为异常,于是说:“对岸那个人,可能想轻生,我去报警。”石海东说,当时他只以为对岸的老人可能是去河里洗澡,可是那老人一边往河水深处走,一边喊着:“我不想活了……”他们这才反应过来。情况不妙,石海东立即脱去衣服跳入河中,游到100多米的河对岸。

  而此时,河水已经没过老人的头部。石海东在水中搜寻老人,也许是被呛到了,老人的头不时露出水面,石海东趁机摸到了老人的手臂,试图从老人的身后将他拖上岸。担心父亲有危险,石杨此时也游到了父亲的身后,最终父子俩一起将老人拖到岸边。而石海东救人的这一幕被一名钓鱼的热心群众,用手机记录了下来。

  事后,石海东询问老人得知,因家中琐事想不开,老人想到了轻生。随后,老人被当地警方带回派出所。

  据了解,石海东平时是个热心人,多次帮助他人。虽然会游泳,但他却患有冠心病。石海东说:“看到别人有危险,还能不救吗?当时没想到自己的安危,只想着救人。”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