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迁:文化“小盆景”点亮“城市客厅”
2018-08-06 10:28:00  来源:宿迁网  作者:武蕾 尚志坤 陈晨  
1
听新闻

  “以文化人”促进社会和谐,“以文化城”涵养城市气质。近年来,宿迁市充分发挥文化在城市治理中的引领作用,注重抓好城市“小盆景”的设计塑造,在城市公园、广场等地建设一批小型文化设施,增添城市文化内涵。

  按照全市城市治理与服务“345”行动计划(2018年-2020年) 和2018年市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要求,今年我市将在城市公园、广场新建小型文化设施17处,包含民俗戏台、群艺舞台、朗读亭、唱吧、文化长廊等,免费提供给群众开展文化活动,为广大群众提供休闲、文化、娱乐阵地。

  截至6月底,沭阳县虞姬生态园、南湖公园分别建成朗读亭1座;泗阳县生态公园、天水缘公园完成小舞台和漂流书屋建设;泗洪县烈士陵园东广场、文化广场建成文化长廊,濉河北岸建成泗州戏小戏台,读书广场建成朗读亭两座,文化艺术中心广场建成百姓大舞台;宿豫区千鸟园广场建成文化长廊,完成图书驿站提升,文昌广场建成朗读亭1座;市洋河新区建成1处民俗戏台。

  目前,已建成的小型文化设施相继投入使用,为“城市客厅”增添了一抹特别的亮色。

  朗读亭

  能“读心”的亭子

  朗读亭是央视《朗读者》节目的线下互动项目,深受大家喜爱。如今,宿迁人在家门口就能当“朗读者”。走进宿豫区文昌广场,来到区图书馆门前,就看到了朗读亭。“在朗读亭里,读的不只是书,更是情,是用最简单的方式呈现心中最想表达的情愫。”宿豫区图书馆副馆长沈玲说,坐在亭中,能尽享一份安静,读出内心的故事。

  朗读亭与普通的电话亭相似,内设有专业录音设备,集阅读、录制、分享、收听四大功能于一体。“‘朗读者’可以通过手机扫码进入系统,选择感兴趣的内容进行朗读。”在宿豫区图书馆副馆长沈玲的示范下,前来体验的市民踏上了别样的朗读之旅。

  图书馆驿站

  夏日“充电”好去处

  在宿豫区千鸟园广场东北侧,一座漂亮的木房子很是惹眼,它就是周围居民常来“光顾”的图书馆驿站。

  傍晚时分,走进图书馆驿站,几位市民正在这里安静地看书。该图书馆驿站是以阅读为主的文化休闲空间,有各类书籍千余册,内部空间紧凑,配备了无线网、空调等。上午9点至11点30分、下午3点至晚上9点为驿站开放时间。在这炎热的夏季,读者可以在这里遨游书海。

  群艺舞台

  丰富唱跳人生

  起源于泗洪县上塘镇的泗州戏,于2011年被列入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名录,成为我市的“国宝”项目。

  搭载平台,传承经典。目前位于泗洪县濉河北岸的泗州戏小戏台,已然成为戏曲爱好者的活动聚集地。与此同时,位于泗洪县文化艺术中心广场的百姓大舞台,先后举办了全县广场舞大赛、“周周乐”广场演出,成为周围居民唱跳的首选之地。

  文化“小盆景”,民生“大幸福”。据了解,我市将继续加大文化设施建设督查力度,督促部分县区加快建设进度,同时要求已经完成建设任务的县区做好完善、提升工作,进一步提高小型文化设施管理水平,让群众文化活动的自发性、自主性得到有效彰显,让城市特色更加凸显、城市文化更加活跃。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