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六增六强”推进发展高质量系列评论② 精准开启“点火器” 全速发动“新引擎”
2018-08-03 10:24:00  来源:宿迁网  作者:宿迁日报评论员  
1
听新闻

  “六增六强”第二条是创新增效强改革,它要求我们要始终坚持创新第一动力,以企业为主体,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推进新旧动能加快转换。同时,更大力度推进以“放管服”改革为重点的各项改革落实,构建更加灵活的体制机制,充分激发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

  创新增效强改革,增效是目的,创新是路径、方法。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决定发展的速度、规模、结构、质量和效益。当前,我国面临经济下行压力,说到底归因于创新乏力、创新不足。只有创新,才能从根本上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协调问题,从根本上解决发展动力不足、产业层次偏低、资源环境约束趋紧等问题。从某种程度上说,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

  改革与创新,互相依存、互为统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如果说创新是中国发展的新引擎,那么改革就是必不可少的点火器。站在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的重要节点,处于建设“强富美高”新宿迁的重要时刻,宿迁如何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推进新旧动能加快转换?就是要坚持问题导向,在对宿迁改革再审视、再谋划中找准发力点和方向。

  首先,要在深入解放思想中促进理念思维创新,为改革创新提供不竭动力。解放思想是改革创新的前提和关键,思想解放的程度决定着改革创新的力度和深度。回顾宿迁的发展历程,正是解放思想推动了发展跨越。当前,宿迁正处在爬坡过坎的攻坚期和改革发展的深水区,面对多重叠加的风险挑战,我们必须把解放思想作为先导工程,始终以解放思想推动改革创新。如果思想不解放,就很难看清各种利益固化的症结,也很难找准改革突破的方向和着力点。因此,我们必须要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冲破一切阻碍改革发展的思想障碍和机制体制束缚,跳出过去的老套路、旧框框,破除惯性思维和路径依赖。我们要勇于在更高层次上推进发展理念创新,以带动政策创新、发展路径创新,着力解决好影响宿迁改革发展的思想观念问题,激发广大干部群众以更高的斗志和热情蹚出一条质量更高、效益更好、结构更优、优势充分释放的发展新路,推动宿迁新一轮大发展。

  其次,要进一步优化体制机制创新,努力提升行政服务效能。改革创新一直是宿迁成长壮大的发展基因,建市二十多年来,宿迁每一次进步,无不凝聚着改革创新的因子。“两资”去行政化改革,有效破除了群众就业创业束缚;工业类产品生产许可制度改革,释放了企业生产经营活力。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任务,就是要以加快“放管服”改革为重点,深化“3550”改革,推进“不见面审批”标准化建设,健全“互联网+政务服务”体系建设,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要把群众和企业满不满意、高不高兴、受不受益作为最根本的检验标准,把少跑一趟、少等一天、少签一次作为改革的具体目标。

  再次,要加快科技创新,促进创新资源高效配置和综合集成。科技创新是宿迁发展短板中的短板,没有科技创新的大突破,难有经济发展的高质量。目前,宿迁科技创新体系还有待进一步完善,面临着创新要素不多、全社会研发投入较低、创新驱动力不足、新旧动能转换不畅等难题。解决这些问题,就是要发挥市场竞争激励创新的基础性作用,营造公平、开放、透明的市场环境,强化竞争政策和产业政策对创新的引导,促进优胜劣汰,增强市场主体创新动力。具体说来,就是要抓企业主体,引导现有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新品开发和技术装备力度,推进与高校院所、科研机构的产学研合作;抓平台建设,建设一批产业科技创新综合体,推动科技成果孵化、转化和产业化;抓人才支撑,大力推进产才融合发展,实施人才引培“双千”工程,加强科技企业家、技能人才、专业技术人才等队伍建设;抓政策统筹,打破行业、领域、部门界限,加强资源整合、政策集成,营造更加有利于科技创新的政策环境。(宿迁日报评论员)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