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3位法家人物塑像 “走进”宿迁九鼎公园
2018-07-30 16:06:00  来源:宿迁网  作者:徐其崇  
1
听新闻

  “庄重,这3尊雕塑的出现,给九鼎公园增添了历史文化气息。”“制作很精美,我看不少路人都会停下脚步观看。”7月29日上午,记者在宿迁市区九鼎公园看到,多位市民对刚刚设立的雕塑品头论足。一位长者说:“现在还没有施工完毕,雕塑的人物介绍还没有镌刻出来,至于这3位古人是谁,目前很多人都说不清楚。”

  这3尊雕塑位于九鼎公园东北侧,行走在人民大道和项王路上,远远就能看到雕塑熠熠生辉。那么,这些雕塑的人物究竟是谁?记者就此采访了九鼎公园管理处负责人李先生。据他介绍,因为这些雕塑刚刚设立,施工方还没有交付给公园管理处,具体细节,他建议记者采访施工方负责人许先生。

  “雕塑刚完成了前期制作,目前还没有完全施工完毕,预计到下周,雕塑相关人物介绍将会镌刻完毕,届时,广大市民就能看出雕塑人物信息了。”记者随后采访了许先生。据他介绍,这3尊历史人物雕塑从南到北排列,人物分别是管仲、商鞅、韩非子,他们都是古代著名的法家代表人物。“在公园里设立古代法学名家的雕塑,是为了引导广大居民学法守法,做一个崇尚法律的文明公民。”许先生还介绍了这3位古代法学名家的简要生平。

  链接

  管仲:春秋时期法家代表人物,他是中国古代著名的哲学家、政治家、军事家,被誉为“法家先驱”“圣人之师”“华夏文明的保护者”“华夏第一相”。齐僖公三十三年(公元前698年),管仲开始辅助公子纠。齐桓公元年(公元前685年),管仲任齐相。管仲在任内大兴改革,即管仲改革,富国强兵。齐桓公四十一年(公元前645年),管仲病逝。

  商鞅:战国时期政治家、思想家、著名法家代表人物。卫国国君的后裔,公孙氏,故称为卫鞅,又称公孙鞅,后封于商,后人称之商鞅。应秦孝公求贤令入秦,说服秦孝公变法图强。孝公死后,被贵族诬害,车裂而死。他在位执政十年,秦国大治,史称商鞅变法。但最后还是死于自己的法。商鞅“少好刑名之学”,专门研究以法治国。公元前359年,正当商鞅辅佐秦孝公酝酿变法时,旧贵族代表甘龙、杜挚起来反对变法。从而主张“当时而立法,因事而制礼”,以历史进化的思想驳斥旧贵族所谓“法古”“循礼”的复古主张,为实行变法作舆论准备。

  韩非子:他和李斯都是荀子的弟子。当时韩国很弱,常受邻国的欺凌,他多次向韩王提出富强的计策,但未被韩王采纳。韩非写了《孤愤》《五蠹》等一系列文章,这些作品后来集为《韩非子》一书。秦王嬴政读了韩非子的文章,极为赞赏。公元前234年,韩非作为韩国的使臣来到秦国,上书秦王,劝其先伐赵而缓伐韩。李斯妒忌韩非子的才能,谗言加以陷害,韩非子被迫服毒自杀。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