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迁开展多项公益活动 让留守儿童暑期生活更丰富
2018-07-30 09:28:00  来源:宿迁网  作者:仲文路 张旋 陈红宇  
1
听新闻

  “大家可以走近点,看看在屏幕里能不能找到自己。”7月26日上午,在宿豫区来龙镇龙西居委会的大院里,30余名留守儿童正围着一位老师,他们一会儿看看显示屏,一会儿又看向盘旋在上空的无人机,不时发出惊叹声。据了解,为了给留守儿童一个快乐又充实的暑假,宿迁开展多项公益活动,包括“爱心暑托班”“快乐篮球健康成长夏令营”“公益故事会”等,这个科技(无人机)课程就是30个“爱心暑托班”中的一个。

  活动缤纷多彩 孩子乐趣多多

  “传!快传球!”7月25日,在市区一运动中心,“快乐篮球健康成长”———宿迁市第三届儿童公益夏令营正如火如荼地开展着,近百名来自市区或周边乡镇的留守儿童正在进行篮球训练。

  据了解,这个为期七天的夏令营活动由市民政局、市妇联和市体育局共同主办,以篮球训练为主要特色,采取分班教学形式,根据每名营员的身体素质和技术水平分班,重点训练孩子们的篮球基本技术,提高他们的身体素质和团队协作能力。

  “除了公益夏令营,每周三下午的公益故事会,也给孩子们带来了很多欢乐。故事会上,孩子与老师对故事情节进行‘重现’,在对话中体验‘爱’的表达方式。”市妇联工作人员王露露向记者介绍道。

  除了文化辅导 还学关爱保护

  近日,由共青团宿迁市委、市民政局、市教育局联合开展的2018年农村留守儿童“爱心暑托班”已在7月15日开班,全市30个“爱心暑托班”招收了1000余名留守儿童。

  7月25日上午10时许,记者来到宿城区蔡集实验小学,在一间多功能教室里,36名留守儿童在5位志愿者的陪伴下正在做手工。小朋友们用手工线、胶带等做出房子、太阳、小熊等图案,做完后还会开心地和小伙伴们分享自己的作品。

  看到有客人进门,孩子们开心地向大家展示自己的作品。“这是我做的小狗,好看么?”蔡集镇集南村的孙爱茹今年5年级了,暑假作业也在这里完成,相比较其他补习班,她表示更喜欢这儿。

  7月26日,在宿豫区关庙镇水汉村道德讲堂,60多名孩子正在上课,一些家长就在后面等待。“我女儿自从来这儿上课后就更懂礼貌了,以前有些叛逆,现在竟然能主动帮我分担家务了。”关庙镇乔口村村民袁女士每天上午都会骑车送11岁的女儿来此上课,她说,丈夫常年在外打工,家里三个孩子全靠她一个人带,让大女儿来这儿上辅导班,她很放心。

  据市民政局社会组织管理局负责人刘涛介绍:“‘爱心暑托班’以农村留守儿童为主要服务群体,除了正常的文化辅导课以外,还开展远程亲情互动、学习教育、安全守护、心理疏导一系列的关爱保护服务。”

  不仅增长见识 还开拓了视野

  “在辅导班里,孩子能增长不少见识。一些特殊课程,例如科技(无人机)、环保、花艺、礼仪、素质拓展等课程,让许多孩子大呼过瘾、有趣。”刘涛说,比如宿豫区来龙镇爱心暑托班的老师是一位户外俱乐部的志愿者,他擅长户外运动,那儿的孩子们就能多接触一些户外知识;宿豫区关庙镇爱心暑托班的老师则是来自心理协会的成员,那么他们就会给孩子们增加一些心理上的辅导……

  当许多孩子接触到只能在电视上看到的无人机;在课堂上看了电影《亲爱的》;和同学们在篮球场上控球奔跑;在课程上与老师、小朋友们一起表演故事内容……这些大多数留守儿童所不曾经历过的,在“爱心暑托班”里,他们一一体验到了。

  “孩子回来就和我讲了今天在课堂上看的电影《亲爱的》,他说今后绝对不能一个人到处乱逛,如果走丢了也不能跟陌生人走,要找警察叔叔。”家住宿豫区曹集乡孙庄村的管书梅觉得,孙子上了这个补习班之后,不但懂礼貌了,安全常识也提高了许多,进步很大。

  “以前,由于家庭照料不到位和现有关爱保护政策不完善,留守儿童关爱保护面临不少问题。经过这几年的努力,宿迁留守儿童在物质上的需求已经基本满足了,不过这些孩子在心理和情感上的需求更大,这也是我们今后工作的重点。”刘涛说,像开展“爱心暑托班”这样的公益活动,不仅可以帮助留守儿童拓宽视野,促进他们健康成长,还能引导他们养成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让他们走出农村、走进城市,了解宿迁的变化,感受宿迁文明城市发展的成果,让每一个孩子向更好的方向发展。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