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一颗“兵心”永保持 宿迁一退伍老兵艰辛创业反哺父老乡亲
2018-07-27 14:39:00  来源:宿迁网  作者:徐其崇 孙灿 屈雪花 张旋  
1
听新闻

  21年前,他是一名武警战士,军事素质顶呱呱,年年喜报寄回家;退伍回乡后外出务工,他凭着在部队练就的吃苦耐劳、好学上进的精神,为创业打下坚实基础。如今,他在家乡创办阿兵家庭农场和电力护套管企业,在勤劳致富的同时,全力回报父老乡亲,展现了一名退伍军人奉献与担当的风采。他,就是宿城区王官集镇唐圩村党支部副书记(挂职)、江苏融达管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先兵。

  从军三年 终身受益

  7月的天空,悬着火球似的太阳,云彩好似都被它烧化了,消失得无影无踪。记者来到王先兵创办的融达管业科技有限公司,看到他正在烈日下装货。汗水不停地涌出,浸湿了他的衣裳。“客户催着要货,天气再热也不能耽误啊。”王先兵说。

  走进如公园般的家庭农场,王先兵指着眼前的一草一木说:“那一座假山是我亲手做的,那块藕塘是我带领乡亲们挖的,这一片新品种无花果树是我去年春节后刚培育的。”谈到自己从军的经历,王先兵的脸上充满了自豪。他始终认为自己当兵3年终身受益,是军营的磨砺锤炼,才使他骨子里有着直面挫折、迎难而上的血性。

  1997年,高考落榜的王先兵毅然报名参军,成为了武警山东总队直属支队的一名武警战士。在服役期间,火热的军营锻造了他钢铁般的意志和优秀的品格。他在警营磨练3年,先后6次受到嘉奖,连续两年被评为“优秀士兵”,1999年被山东武警总队表彰为“学雷锋先进个人”,2000年被武警总部表彰为“船艇集训优秀学员”。

  2000年12月,他退伍返乡了。眼看春节就要到了,他放弃与家人团聚,背起行囊南下打工。他从一名销售员逐渐成长为公司高管,打工期间,他积累了丰富的创业经验。为了实现自己的乡梓情怀,2015年,他带着打工挣来的资金和先进的技术回乡创业,用自己的聪明才智回报父老乡亲。

  敢试敢闯 实现梦想

  从小就生活在乡村的王先兵对家乡的土地有着深深的情感,一直喜爱果树花木的他有着一个田园梦。他预感到,把农村土地资源充分利用起来,走高效发展之路,将是农业创业者的一片“蓝海”。“现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证明我当初的选择是正确的。”王先兵说。

  为了实现自己的田园梦,2016年,他经过选址、规划、设计等先期准备,不到3个月的时间,阿兵家庭农场就通过工商部门审核,申报成功。种植区除了种植蓝莓、樱桃、猕猴桃、葡萄、枇杷等,还有近千盆的五色木桃盆景和百日红紫薇、各色玉兰树、红枫、海棠等各类花卉苗木及水生莲藕;养殖的鸟禽类主要有孔雀、鸵鸟、鸡鸭等,还有约3000平方米的鱼塘供游客休闲垂钓。

  2017年春季,他培育出百日红紫薇、各种玉兰花等花木一万余株。为拓展园区功能性,他饲养了鸵鸟、孔雀等观赏禽类,设置垂钓休闲区、莲蓬观赏区,配备健身器材。

  园区免费对外开放,成为当地村民茶余饭后休闲娱乐的好去处,受到当地村民的欢迎和称赞。同时,他发动当地村民纷纷参与,吸收当地20余名退伍军人和军属就业。在他看来,一个人的力量肯定是渺小的,要把自己创业的经验逐步推广出去,让更多的年轻人回归土地,感受农业的魅力,参与到土地调整的队伍中来,使经济薄弱村变成美丽富裕乡村。

  认准目标 矢志不移

  有人说农业是夕阳产业,王先兵并不这么认同。他说:“现在‘吃货’这么多,食物都来自土地,农业永远是朝阳产业。”作为挂职村干部,王先兵刚任职时,就和村支书记王建着手谋划村里的发展新规划,制定了“家庭经济”的发展之路,鼓励村民在家前屋后和马路干道种核桃和枇杷树,不仅增加经济效益,同时有助于增添美丽乡村的风景。

  为给当地的退伍军人和军属创造就业条件,去年,王先兵筹集资金500万元创办了管业科技有限公司。目前公司先后建成高压CPVC电力护套管、HDPE碳素螺旋管、桥梁混凝土预应力管等近10条生产线,产品远销河南、安徽、山东等地,年产值达1000余万元,利税200余万元。在企业取得经济效益的同时,也为他家庭农场的扩建发展储备着雄厚的资金。随着他的产业做强做大,他的家庭农场和企业吸纳当地30余位村民就业。“当一个人的目标确定之后,那就要坚定地走下去。”王先兵说。

  王先兵在经营好家庭农场和办好企业的同时,一心想着村里的发展,他要通过自己的努力,来回馈家乡的父老乡亲。他积极参加社会公益活动。村里修桥铺路,他主动出钱,村里安装路灯和绿化,他也主动出钱,当地村民谁家遇到困难,他都会伸出援手。多年来,他所做的善事一件又一件。

  回馈社会 初心不改

  2009年12月,在外打工的王先兵参加了宿迁“萤火虫爱心助学”活动,成为一名志愿者。他利用这个平台,热心联络爱心人士一起加入到助学中来。如今,他先后资助22名贫困生,还发动身边的亲戚、朋友、同事和客户分别资助贫困生120余名。他的爱心感染和影响了一个热心奉献的团队,因此被推选为宿迁“萤火虫爱心助学”志愿者组织的负责人。

  他为癌症患者常正松筹集治疗资金、为残疾人张军捐助轮椅、为孤寡老人丁德玉捐款捐物、他组织大型公益捐助活动资助乡镇贫困儿童……他说,要把阿兵家庭农场打造成敬老院,让王官集镇70岁以上退伍军人及军烈家属在此安享晚年。这就是一名退伍军人的社会责任和无私的情怀。

  “我是一名退伍军人,尽管已经不穿军装了,但是我会永远保持一颗‘兵心’。”王先兵说,退伍军人要始终保持军人本色,时时有着传播正能量的激情;作为一名普通党员,要始终不忘初心,尽心尽力帮助他人。他先后荣获宿城区创业之星、优秀共产党员、群众身边好党员、宿迁市退伍军人创业标兵等荣誉称号。2017年12月,他在带领技艺传承、带强产业发展、带动群众致富方面贡献突出,他被省委组织部、省发改委等8部门联合评定为省“三带”人才新秀。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