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迁市洋河新区:爱心暑托班带给留守儿童多彩暑假
2018-07-25 10:12:00  来源:宿迁网  作者:骆游  
1
听新闻

  “红灯停,绿灯行,黄灯亮了等一等。”大学生志愿者老师正为同学们讲解交通安全常识,同学们神情专注,不时回答老师的问题。为了让留守儿童感受到不一样的假期,志愿者们下了很大力气。7月18日下午,笔者走访了市洋河新区新城名苑爱心暑托班和中欧133王园希望小学爱心暑托班,就相关情况进行采访。

  “爱心暑托班,成长不一般。”暑假期间,不少孩子都参加各类活动,但农村留守儿童的暑假往往就没有这么丰富了。而在市洋河新区暑托班,留守儿童可以阅读到很多书籍。“我在暑托班第一次看了这本《海底两万里》,讲述了尼莫船长驾驶鹦鹉螺号潜艇在海底探险,经过了重重艰难险阻的考验。读了这本书,我决心也像尼莫船长一样,遇到困难不害怕、不慌张,学会冷静思考。”在新城名苑爱心暑托班,小朋友耿浩然热心地介绍着自己最近爱看的书。

  笔者了解到,新城名苑爱心暑托班共有30名留守儿童,有3名大学生志愿者以及6名新城名苑的工作者,他们每天为孩子们提供3个小时的课程辅导。

  在中欧133王园希望小学的一间教室里,36名留守儿童正在志愿者老师的带领下学习手工艺品的制作。今年12岁的王思乐同学,开学上五年级,她制作的作品名叫《我和大自然是一家人》。她的作品中有蓝色的小屋,绿色的树木,让人感受到田园生活的美好。“我把这棵树看成我的爸爸,这棵树看成我的妈妈,这是姐姐,这是我。爸爸和妈妈长年不在家,都在外面工作。爸爸妈妈,我希望你们多抽空回家看看我和姐姐。”想到在外务工的父母,王思乐的眼眶湿润了。

  在教室里,同学们争做各式各样的小房子、旋转木马等手工艺品,并自豪地与同伴们分享劳动成果。笔者了解到,王园希望小学爱心暑托班有3名志愿者老师,有1名本校老师担任教学指导任务。暑托班每周会开展亲情联络活动,让孩子们通过视频与在远方的父母交流;组织儿童观看电影;每两周还会开展一次素质拓展活动,让留守儿童增长知识开阔视野。“在这个爱心暑托班里面,我看到了孩子们开心的笑容。我想在这个暑假,他们会过一个充实、愉快的暑假。同时,在志愿者姐姐的关爱下,他们能够健康快乐地成长。”市洋河新区王园希望小学教科室主任丁前松说。

  离开爱心暑托班后,笔者随后前往部分留守儿童的家里采访。王思乐的奶奶高兴地说,希望这种活动能够经常举办,对孩子的成长教育很有帮助。

  据了解,市洋河新区的爱心暑托班是全市2018年30个农村留守儿童爱心暑托班中的一部分,由市民政局、团市委、市教育局联合举办。爱心暑托班7月中旬开课,8月中旬结束,上课时间25天。课程融入了法制宣传、安全自护、手工实验、阅读赏析等活动,主要目的是为了促进农村留守儿童健康发展,缓解农村留守儿童暑期“看护难”问题,引导和帮助农村留守儿童度过一个安全、快乐、有意义的假期。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