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迁2018年度“群”众扶贫助学活动全面启动
2018-07-24 09:18:00  来源:宿迁网  作者:张云 刘效言  
1
听新闻

  原标题:群策群力扶贫济困 众善众举圆梦大学 宿迁2018年度“群”众扶贫助学活动全面启动 城市低保家庭大学新生首次纳入资助范围

  编者按 寒门学子苦,求学路上难。为有效缓解低收入农户和城市低保家庭“因学致贫”难题,重点支持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和城市低保家庭大学新生顺利入学,由宿迁多部门共同发起、全社会共同参与的2018年度“群”众扶贫助学活动全面启动,倡议全市各界献出爱心,点亮贫困学子的大学梦想。

  为缓解贫困学子的“燃眉之急”,不让一个低收入家庭子女因为学费问题而失学,7月23日上午,记者从宿迁市专题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以“群策群力扶贫济困、众善众举圆梦大学”为主题的宿迁2018年度“群”众扶贫助学活动全面启动,这是宿迁市第三年开展此项活动。

  自2016年起,由宿迁市扶贫办、团市委、市级机关工委、市教育局、市总工会、市慈善总会等部门共同发起和参与的“群”众扶贫助学活动,已经连续开展了两年,2016年和2017年累计募集社会资金3727.6万元,帮助5304名大学新生解决了从家门到校门的第一笔费用,受到社会广泛好评,成为宿迁市社会扶贫的亮点工程和知名品牌。

  城市低保家庭大学新生也可获资助

  目前宿迁市还有20.1万户、63.17万低收入人口,其中34.58万人尚未脱贫,因学致贫、因学返贫占比为8.6%。低收入家庭子女上学难问题仍然比较突出,成为脱贫攻坚的短板之一。为此,市委、市政府决定今年继续开展“群”众扶贫助学活动,旨在通过活动的开展,激发全社会的爱心善举,并整合各种渠道的助学资金,解决低收入家庭的现实难题。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宿迁市把城市低保家庭大学新生也纳入资助范围,这既是教育扶贫内容的延伸和拓展,也是统筹解决城乡贫困问题的探索和实践。

  资助对象将获得不低于1000元资助

  今年“群”众扶贫助学活动的资助对象为全市“十三五”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和城市低保家庭中,考入全日制本科院校、专科(高职)院校的大学新生,兼顾其他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在校就读子女。

  资助标准根据新生录取批次、学校隶属管理关系、教育阶段而不同。按照有关规定,对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家庭今年新考入全日制本科院校、专科(高职)院校子女每位学生给予不低于1000元资助。城市低保家庭今年新考入全日制本科院校、专科(高职)院校子女参照执行。

  三种方式参与助学活动

  目前,社会各界团体、组织和个人可通过三种方式参与“群”众扶贫助学活动捐助。一是微信扫码捐助。利用微信的腾讯公益项目,建立了市级统一助学平台,发布了“宿迁‘群’众扶贫助学”二维码,市民可在线捐款。二是现场募集资金。将组织活动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进广场,发动公众现场捐助。三是转账汇款支付。市慈善总会接收社会各界善款。

  本次扶贫助学活动以募集社会资金为主,同时统筹使用财政资金,由各县区负责通过农户“一折通”将助学金发放到位。

  入学前一次性全额发放

  据介绍,整个活动从7月23日启动,到8月底结束,分四步穿插进行:

  一是发动募捐(7月23日-8月10日)。市里和各县区将广泛发布活动倡议书,利用各主流媒体、新媒体和户外广告进行密集推送,广泛发动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爱心人士踊跃捐款。

  二是认定对象(7月23日-8月30日)。各县区采取自上而下或自下而上的方法进行认定,由教育部门牵头负责,扶贫、民政配合,分批次开展符合条件的大学新生信息比对。

  三是发放资金(8月18日-8月30日)。根据比对、申请、审核、公示后确定的低收入农户大学新生名单,由各县区通过农户“一折通”,在大学新生入学前,根据不同入学时间,分批次一次性全额发放到位。

  四是总结完善(8月31日-9月5日)。各县区在活动结束后将及时做好总结完善工作,跟踪低收入农户和城市低保家庭大学新生报到情况,确保享受资助的新生全部入学,助学金发放情况由各县区教育部门负责及时录入“阳光扶贫”监管系统。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