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从《宿迁文明20条》的1.0到2.0:让人民群众更满意 让文明宿迁更文明
2018-07-22 08:32:00  来源:宿迁网  作者:张云  
1
听新闻

  不久前,一条新闻温暖了所有宿迁人的微信朋友圈,并被央视关注报道:7月12日,宿迁110路公交车行驶途中,驾驶员吴杰看到一位老太太摔倒在路上,马上停车上前相助。在宿迁,像这样温暖人心的场景时常上演,机动车主动礼让行人,看到别人需要帮忙主动搭把手……看似一件件平常小事,却充分展现了这座城市的文明高度。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真正发挥作用,必须在落实落小落细上下功夫。三年前,宿迁从市民日常生活的文明细节入手,制定出台了《宿迁文明20条》,努力使其成为民众日常行为准则;在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后,又对《宿迁文明20条》进行修订、完善和提升,赋予其新的内涵。6月4日,《宿迁文明20条》2.0版正式发布,宿迁将以此来建设更高品质人民满意文明城市。

  作为宿迁创文过程中最深刻的印记,《宿迁文明20条》显民意、重细节、接地气,仅仅百余字,却包含了社会公德与环境秩序等方方面面的文明公约。“《宿迁文明20条》真切地表达了广大市民的心声,最大限度地拉近了市民个人与文明的距离,激发每位市民强烈思想共鸣和道德认同感。”市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说。

  正因如此,《宿迁文明20条》一经发布,立即引来各方关注,国内60多家主流媒体竞相报道,积极传播来自宿迁的正能量。在舆论广泛引导和政府强力推动下,《宿迁文明20条》通过心口相传、行为带动固化,逐渐成为宿迁市民普遍遵循的“宿迁习惯”。

  去年7月,宿迁59岁的出租车司机申辉成为了“网红”,原因只是一个小小的举动———在送乘客途中等红灯时,一辆与其并行白色轿车向车外扔卫生纸,申师傅看到后,便打开车门,把垃圾捡了起来。“《宿迁文明20条》我们都熟记在心,换成其他人也会把垃圾捡起来。”申辉说。事后,白色轿车车主也诚恳地道歉,并解释卫生纸是年幼不懂事的孩子扔的。

  三年来,《宿迁文明20条》深度改变了宿迁的社会环境,把宿迁文明指数提升到了全国文明城市的高度。《宿迁文明20条》不仅深入了申辉这样的出租车司机的心中,也深入了更多群众的心中。《宿迁文明20条》以溯本求源的方式,唤醒了市民的文明自觉,在全市形成文明风尚。

  走进宿迁的各个公共场所,几乎都能看到《宿迁文明20条》的宣传标语,积“小习惯”成“大文明”,在绿灯前,从争先恐后抢过马路到主动礼让耐心等待;在服务窗口,从一窝蜂式地拥挤到井然有序地排队;在公共场所,从无所顾忌地大声喧哗到轻声细语地文明交谈,在城市的各个角落,越来越多的人在改变,越来越多的人注重举止言行。从市民的行动中看到了自觉,从市民的言语上听到了自豪,更从市民的内心里感受到了自信。这种自觉、自豪和自信,充分展现了市民文明素养的深刻变化,充分体现了宿迁精神文明建设的明显进步。

  在成功创建成为全国文明城市后,宿迁市民对文明有了更高的要求,为了让人民更满意,给广大市民带来更多获得感和幸福感,满足人民多样化、个性化、多层次需求,市委、市政府站在建设更高品质人民满意文明城市的高度,决定修订《宿迁文明20条》。6月4日,在《宿迁文明20条》发布三周年之时,宿迁正式发布《宿迁文明20条》2.0版。这份升级版文明公约比三年前更火,一经发布,就获得了央视、新华网、人民网、《中国青年报》等中央级媒体的聚焦关注,《新华日报》、《现代快报》等省级知名媒体,以及《济南时报》、《焦作日报》等地方媒体也纷纷争相报道,迅速让《宿迁文明20条》2.0版成为“网红”,让宿迁市民为之自豪,也让新的文明公约快速深入人心。

  吸取原版本《宿迁文明20条》的成功经验,《宿迁文明20条》2.0版立足“三个不变”,即来自民间、彰显民意的特点保持不变。原《宿迁文明20条》中的每一条都是在广泛征求群众建议后形成的,此次修订的2.0版仍然秉承了这种做法,在修订过程中,共吸引27.8万人次参与,征集意见建议4.53万条,每一条都是群众意见的表达。着眼细微、注重细节的特点保持不变。原《宿迁文明20条》给人的最大感受就是一个“细”字,每一条都是市民身边容易忽视的生活细节,而2.0版依然坚持着眼于细、落脚于实,每一条都是生活中的细节,每一条针对一个问题,易做易行。浅显易懂、可感性强的特点保持不变。原《宿迁文明20条》使用的语言都是群众的口头语、大白话,2.0版一如既往,没有刻意追求文字上的对仗工整,用的都是群众的大白话,很接地气,让人一看就懂、很好记忆,也易于传播,更易于践行。

  在内容方面,原《宿迁文明20条》中“轻声关门”、“不说脏话”等9条内容未保留,据介绍,经过抽样调查,这9条内容在宿迁市民间已基本形成文明共识,成为大多数人的自觉行为,所以,2.0版未再保留这9条内容。2.0版中的1条至9条为原《宿迁文明20条》的内容,据介绍,经过三年推行,这9条内容虽然取得了很好的成效,但不少市民认为这些内容现阶段仍然具有继续推行的必要,应予以保留。原《宿迁文明20条》中“垃圾分类不乱扔”修改为“垃圾分类不乱扔,看到垃圾‘弯弯腰’”,体现了文明倡导的进一步升级进位;“咳嗽、打喷嚏时用手遮挡”修改为“咳嗽、打喷嚏时要遮挡”。12条至20条为新增内容,包括“楼道里不放杂物”“少用塑料袋,购物自备环保袋”“车让人,人快走”“亲朋聚会时不玩手机,不冷落他人”“朋友圈不拉票、不刷屏”“好好说话不抬杠”“带好孩子不吵闹,不干扰别人”“邻里遇事搭把手”“约定时间不迟到,答应的事要做到”9条,这些内容立足我市文明建设实际,顺应时代发展,更加突出群众高度关注的社会热点。

  从1.0版到2.0版,《宿迁文明20条》的内容由个体行为拓展到人际交往、由现实生活延伸到网络空间、由行为文明上升到精神追求,这份与时俱进的文明公约,充分体现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宿迁文明20条》2.0版发布一个月来,宿迁的社会文明呈现了新气象,机动车礼让行人时,大多数市民都会快速通过;许多市民主动将楼道里的杂物清除;亲朋好友聚会时,大家会自觉地少玩手机……我们有理由相信,《宿迁文明20条》2.0版必将让文明宿迁更文明。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