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泗阳一村民收藏一张1951年土地房产所有证
2018-07-20 09:37:00  来源:宿迁网  作者:孙军贤 姬贵扬  
1
听新闻

  7月19日上午,记者来到泗阳县庄圩乡王码村郑庄组村民姬成荣家,看到其收藏保存的一份1951年的土地房产所有证。该证见证了现今泗阳县庄圩乡的王码村(原王圩乡)与王集镇的刘湾村(原河西乡),当年还属于淮阴县管辖,直到1954年,才划入泗阳县。

  记者看到,这份已经泛黄,折叠有点破损的土地房产所有证上显示,户主是姬玉璋、姬张氏、姬成文、姬成斌、姬成荣五人,其中姬成文与姬成斌已于2015年和2018年病故。

  这份土地房产所有证落款时间为1951年12月15日,红色章印显示颁证单位是淮阴县人民政府。从证上可以清楚看出,1951年,持有人所在的王圩乡(今王码村)还属于淮阴县,县长是陈凤洲,除了毛笔字是简化字外,印刷及印章皆为繁体。

  姬成荣告诉记者,通过查访,1951年,泗阳县的王圩乡及王集镇的河西乡,钱集镇程洼乡等沿六塘河北侧几个乡均属于淮阴县。1954年,淮阴地区进行区划调整,将六塘河以北的王圩乡、河西乡划归泗阳县管辖,将程洼乡划归沭阳县管辖,这样就形成淮阴区与沭阳、泗阳以河为界的现今格局。

  通过这份私人保存的土地房产所有证,大家还可以看出,过去土地和房产是合一颁证的,就如现在的不动产证一样。同时也证明,泗阳县庄圩乡的王码村(原王圩乡)与王集镇的刘湾村(原河西乡)是解放后的1954年才划入泗阳县管辖的。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