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泗阳100多吨大蒜7毛一斤无人要 请大家帮帮这些蒜农
2018-07-20 09:17:00  来源:宿迁网  作者:李尚程 顾园园 仲文路 蔡小雪  
1
听新闻

  7月19日中午,室外温度达到了35℃左右,46岁的泗阳县临河镇何庄村村民韩绪田却没有像其他人一样在家乘凉,而是骑着电动车来到离家不远处的一个空置厂房,看着自家堆放在那里的一百吨红皮蒜发愁。

  扒拉着那些饱满的大蒜子,韩绪田无奈地说:“你看这蒜多好,可就是没人要啊!”韩绪田介绍称,自己种的是优质的大名红皮蒜。2016年起,他在了解了高效农业的相关政策后,用流转的94亩土地种植大蒜。今年的大蒜获得了大丰收,但是销路却成了很大的问题,截至目前,自己收回来的一百多吨大蒜(晾干后)全部收在这个借来的厂房“待嫁”。

  数据显示,红皮大蒜的大蒜素含量高,大蒜中含硫化合物具有极强的抗菌消炎作用,对多种真菌和病毒等均有抑制和杀灭作用,是当前发现的天然植物中抗菌作用最强的一种。“2016年之前,大蒜的市场行情还很好,批发价一度达到过四五元一斤,现在我们这个通货的价格7毛一斤都不到,就这还没人买。”韩绪田说。

  韩绪田说种植大蒜很麻烦,种的越多投入的成本也就越高。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种植一亩大蒜,光蒜种就需要二三百斤,每斤4块多,这就1200多元,再加上种蒜和施两次化肥需要800元左右。后期收获时,雇人挖蒜,一亩地又要500元左右,前后算下来一亩地成本至少在2500元左右。“去年我们一亩地就收获了3000多斤鲜蒜(晾干后有1000多斤),当时价格较以往下降了很多,干蒜一两块钱一斤,但是不愁销路,至少本钱还能保住。今年从6月份收蒜开始,一直就没有人来收,我们打电话给以前的客户,答复也都是不需要或以后再说,要么就连电话都不接。”韩绪田说。

  在临河镇种植大蒜的还有好几个大户,离韩绪田家最近的就是冯庄村三组的殷全,他家种了17亩地,收获了近20吨大蒜。采访时,记者看到由于没有地方堆放,殷家只能把一部分大蒜堆在自己院子里,一部分堆在亲戚家。因为爱人出了车祸,殷全在医院看护,他70岁的母亲夏玉梅就在家里一边照看家务活,一边还得大汗淋漓地把整包的大蒜搬动搬动,防止蒜被压坏了。

  韩绪田告诉记者,这些大蒜已经充分干燥,但是也只能留到9月份,不管价格高低都要全部出售,因为过了9月大蒜就开始长芽了。据了解,像韩绪田、殷全这样的种植户大多是贷款种植大蒜的,如果大蒜卖不出去,这些资金就要打水漂了,希望大家能将泗阳临河镇百吨大蒜滞销的消息传播出去,帮助蒜农们渡过难关。市民如有需要,可拨打《宿迁晚报》热线13951395151或韩绪田的电话15250717866。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