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迁有个地儿没海却叫“海”?此处的河防历史很“厉害”
2018-07-20 09:15:00  来源:速新闻  作者:徐其崇 蔡小雪  
1
听新闻

  7月18日,记者来到宿城区王官集镇采访,看到一个地名很纳闷。“这里明明没有海,能见到水的地方只是一些鱼塘,为什么这个村名叫朱海呢?”记者随后走访了宿迁民间历史文化研究者王晓风才明白,朱海这个地名原来与河防历史有关。

  据《睢宁县志》记载,王官集在清代以前称为王官房,当地传说此地兴集,是因为清代乾隆年间京官王承遒告老还乡后,倡兴集市,才得名王官集。从明代官方舆图上来看,邳州卫直河巡检司便驻扎于现在的朱海村。

  据介绍,朱海村的曾用名为朱家海,原始名称为朱家口,为黄河南岸的一处支流的河口。雍正三年六月十二日,黄河从此处决堤,洪水滔滔,水势震天,瞬间冲垮了朱家口以南的村庄。那次决堤令朝野震惊,清廷河道总督大臣齐苏勒亲自来到朱家口,督修决口,费了九牛二虎之力,用时一年半,才在雍正四年腊月把决口堵上。

  这一消息引起了举国欢腾,雍正帝在众多王公大臣的再三请求下,下了一道著名的《盛世河清普天同庆谕旨》,谕旨最后称:“至于上年朱家口河水溃决,朕敕谕河臣,悉心修筑,今于十二月十三日决口合龙,越三日即有河清之应……”朱家口此后被称为朱家海,后来就被人们简称为朱海,一直沿用着。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