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扶贫车间”开进村
2018-07-19 16:1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在宿迁市宿城区龙河镇和平村村部北侧,一座崭新的厂房上的“精准扶贫强村富民”八个鲜红大字格外醒目,这里是宿迁市城管局帮扶项目——宿迁随美户外休闲用品有限公司。近日,记者走进车间内,只见几十名工人正在生产充气车载床,一派忙碌的景象。

  “不久前,这里还是一所废弃的小学,房屋年久失修,杂草丛生。短短几个月时间,竟发生如此翻天覆地的变化!”看着眼前这气派的厂房和车间里忙碌的工人,和平村党支部书记张克恒难掩兴奋。

  和平村是宿迁市城管局挂钩帮扶村,在“三进三帮”大走访中,宿迁市城管局干部职工了解到,村集体无经济基础。2017年初,宿迁市城管局干部职工多次到和平村调研、走访、座谈,决定建设标准化厂房,招引项目入驻,以产业兴旺带动农民家门口就业,促进农民增收和村集体经济收入可持续增长。

  好的蓝图还需实干落实。宿迁市城管局多次与宿城区扶贫办、龙河镇政府、和平村调查论证,决定利用废弃小学地块建设两栋钢架结构标准化厂房及相关附属配套设施。第一期建设面积4800平方米,项目总投资约200万元。资金来源为申请经济薄弱村发展补助资金148万元、镇政府筹集50万元。厂房建好后,相关配套设施不到位无法满足租赁条件,宿迁市城管局党组书记、局长刘江带领局党组成员现场会办厂区道路、污水管网、生活区用房等配套设施建设工作,宿迁市城管局决定拨付20万元专项资金予以大力支持。

  宿迁市城管局坚持厂房建设与项目招引同时进行,抓住一切机会开展招商。该局驻村第一书记李鹏程会同村干部集思广益,确定项目租赁落户“三不要”标准,即污染环境的项目不要、高耗能项目不要、不能带动周围百姓致富的项目不要。按照“三不要”标准组织人员分头行动,多次到南京、苏州等地的企业考察,寻找招商机会。最终,在宿迁市城管局的引荐下与浙江台州生产充气类产品的随美公司成功接洽,并于2017年12月在厂房还没建好的基础上完成签约。

  “随美公司的项目技术含量不高、市场前景好、工艺简单,最重要的是用工多、无污染、无噪音,与我们的招商要求不谋而合。”李鹏程说。据介绍,随美公司项目总投资约2000万元,今年1月设备进厂,2月底全面完工、正式投产,吸纳周边6个村富余劳动力家门口就业,使和平村100余名村民就地转化为产业工人,其中低收入农户45人,人均月工资可达3000余元。

  “项目建成运营后,预计每年可为村集体经济带来不低于15万元的租赁收入。”刘江说,该局正在走的是一条将“扶贫车间”开进村的发展道路,用看得见摸得着的成效,带动村民致富,壮大村集体经济。

  (王东霞)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