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竞聘“新村干”
2018-07-19 09:3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我在江苏经贸职业技术学院学的是软件技术专业,毕业后创办了大金建筑智能化系统工程有限公司。我竞聘‘新村干’,出于四点想法,一是我热爱家乡,立志回报家乡;二是……”7月14日上午9时,泗阳县里仁乡举行了第二批“返乡兴村新村干”竞职答辩,18号选手庄永祥在现场进行了热情洋溢的演讲。

  为了拓宽农村基层干部选拔培养渠道,加快乡村振兴步伐,5月下旬,泗阳县启动第二批“返乡兴村新村干”引进工作,计划每个涉农村(社区) 引进1人、共226人,其中,里仁乡将引进11人。经过近两个月的宣传发动、自愿报名、资格审查,该乡确定参加竞职答辩人员36名。

  答辩现场放在里仁乡政府一楼会议室,主考官由该乡党委书记庄德峰担任。答辩席对面坐着主考官和6名评委,两边坐着计时员、计分员和监督员。各村党支部书记、乡贤代表、第一批“新村干”等30多人列席。

  21号选手庄朝阳在竞职演讲中谈到自己之前从事的职业是广告设计后,庄德峰追问道:“我们乡一些村集体经济增收项目中有‘高炮项目’,如何增加这块经营收入?”庄朝阳立刻答道:“我认为要主动寻找目标客户,为客户设计有创意的广告,为客户带来最大的产品曝光率和效益增长率,这样才能获得客户长期投资,使村集体获得更多收益。”庄德峰点头,表示满意。“今年招考形势比去年好。里仁虽然地理位置比较偏,但我们第一批‘新村干’培养工作做得好,今年报名的人很多。”据庄德峰介绍,该乡去年引进了11名“新村干”,其中,徐营村的庄帅已转任村党支部书记,朱家圩村的胡国祥和丁窑村的殷红言已转任村委会主任。

  据了解,自2017年9月第一批“新村干”到村工作以来,里仁乡始终以严管厚爱,促“新村干”成长成才。明确一名“新村干”由一名驻片乡领导、一名驻村干部、一名村党支部书记分别担任“思想导师”“帮带师傅”“工作向导”,切实做到思想上引、经验上传、方法上教、形象上带,让他们快速找准定位,融入基层;明确要求“新村干”到村工作必须参与村“两委”工作分工,通过处理各种复杂问题和急难险重任务提高能力和素质;积极引导和鼓励“新村干”投身创业大潮,以创业实现带头富、带领富,并将创业项目作为年终考核和选拔任用的重要考量指标。截至目前,该乡11名“新村干”中,9人有创业项目。徐营村“新村干”庄帅流转了400亩地,建成了冬枣扶贫产业园,以土地入股、保底分红的方式带领60余户农户增收,年可为村集体增收5万元。

  “希望像第一批‘新村干’一样,为家乡贡献自己的力量。”2号选手戈兴扬毕业于扬州江海职业技术学校,是该乡朱家圩村人,看到家乡这几年的变化,主动报名参加“新村干”竞聘。他说,如能竞职成功,将用自己的青春、责任和奉献,带领更多村民增收致富。(韦伟 王浩 庄永召)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