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村里来了“专家团”
2018-07-19 09:3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今年第一次种甜瓜,不懂技术,也不知道这些植株得了什么病?”“叶子上有黄色的斑点,还有一些白色粉末,看这个症状,应该是枯萎病。”

  16日下午,中国农业大学博士生王冲和几名同学正在泗洪县金锁镇金锁居委会为甜瓜种植户陈福伦“支招”。

  “近期高温高湿,甜瓜植株容易得这个病,你用点药,应该很快就好了!”

  这是泗洪县“百名博士泗洪行”活动的一个剪影。近日,来自中国农业大学、北京林业大学等12所高校的130名教授、博士、硕士深入泗洪县部分县直机关和乡镇村居,开展为期10天的“科技服务”。

  “当前泗洪县正处于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加强与全国各大高校的合作,促进产业结构优化与升级,有利于解决泗洪县发展面临的创新动力不足、专业人才缺乏等诸多问题。”泗洪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统战部部长青春一语道出了开展这次活动的初衷。

  深入一线解难题,沉到基层帮群众。专家们为了找准病害缘由,在40多摄氏度的大棚里蹲守采集标本;有的收到其他乡镇村民的技术问题,迅速奔赴现场帮忙解决;有的还连线后方的专家教授,一起为农户和企业排忧解难……

  上塘镇响桥村的泗洪县联盛养殖场老板刘振华,一直为犊牛运输过程中的应激问题烦恼不已。

  “这个情况对肉牛生产影响很大,会导致犊牛抵抗力下降,短期体重下降,甚至出现呼吸道、消化道等疾病。”刘振华说。

  “运输应激问题,可以用药物氟苯尼考、黄芪多糖缓解,但是还要通过更加精细的饲养管理来提高牛肉品质,以增加养牛收入。”这次活动中,沈阳农业大学博士生王铁军带着“小分队”来到了这里,调研分析后给出了建议。

  据了解,专家们深入泗洪县11个县直机关、13个乡镇,近140个村居的50多个种植、养殖基地和60多家企业,帮助农户和企业解决了近百个问题,并提出了500多条意见建议。(魏欢庆 秦振华 瞿欢)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