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乡村振兴“领头雁”——宿城区认证首批“四强型书记”
2018-07-19 09:2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村里的组织生活越来越规范,每月20号党员活动日我每期都参加,活动内容也是丰富多彩,有上党课、看视频、还有讲故事,陈书记自己就给我们上过好几次党课,年底的组织生活会上,我们畅所欲言,这不仅增强了我的党员意识,也让我为村里的发展建言献策,真正享受到民主权利。”埠子镇肖桥村党员李美英如实的说。

  村居发展需要组织引领,宿城区将政治建设作为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内容,严格执行党员活动日、谈心谈话、“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基本制度,并纳入基层党建季度巡查,全面提升基层书记的政治意识。

  “这几年村里的变化还真大,以前村里大部分人都是干塑料的,还没到村口,全是塑料味,儿子一直想让我们搬到城里去住,2016年,周书记带着一班人,连白加夜干,不在群众家里做工作,就在整治现场指挥调度,现在好了,货场拆了、水沟清了、环境好了,还建起了公园,塑料味也没了,俺家儿子和儿媳天天往家跑。”耿车镇新华居委会老党员徐裕成高兴的说道。

  在转型升级一线、在脱贫攻坚一线、在征地拆迁一线,总有那么一批人冲锋在前,那就是党员。2016年初,耿车镇各村书记带头干在前、干在先,带领广大党员群众一起干,仅仅利用66天,拆除地磅61个、清运塑料40余万吨、清理货场59个,完成了看似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实现“耿车味”到“耿车蓝”的历史蜕变。

  “我们以前基本上没什么家庭收入,自从周书记带领我们搞蚕桑养殖,我们家年收入在五万元以上。现在,我们的桑蚕产品已经卖到国外了,除了传统的蚕丝被、蚕丝枕头,现在还开发了蚕宝宝、桑葚蛋等系列产品,得到了网友们一致好评。前几周举行的桑葚节,有好几千人到村里来采桑葚,可热闹了。周书记还帮村里引进了疆北大叔等几家企业,让村里人有活干、有钱赚,生活比以前好太多了。”埠子镇蚕桑村党员示范户陆召阳说。

  宿城区先后开展“支书领头调结构”、“党支部生态富民”等活动,通过支书带头,带动一方产业、带富一方群众,打造了陈集葡萄、罗圩蔬菜、王官集酥梨等一批叫得响的产业品牌,走出一条适合当地发展的产业之路。

  “平楼村以前是远近闻名的省定经济薄弱村,2017年回村工作以后,面对薄弱的经济基础和复杂的村情状况,我与村支两委多次研究,多方申请帮扶资金,充分发动群众自给自足,现建成9000平方米的标准化厂房,实现集体经济年收入20多万元,带动村内近70人就业。我们还建成了宿迁市首家村级乡贤馆,扩大村居影响力。在经济开支方面,村里每一笔钱都记的清清楚楚、明明白白,还在党员活动日,将‘三务’公开内容放在大屏里,让所有的党员群众来监督我们,提升我们工作透明度。”罗圩乡平楼村党支部书记李小南说道。

  宿城区坚持将作风建设放在重要位置,在培训中加入作风建设内容,开展年度考核作风考核,组织广大基层党员走进红色教育基地、反腐教育基地,强化党员干部身份意识,注重言行,始终以一名优秀共产党员标准要求自己,为群众树起榜样、立起标杆。

  今年以来,宿城区将意识强、组织能力强、发展本领强、作风纪律强的“四强型”新书记队伍建设作为区委基层党建“书记项目”,首批认证12名“四强型”书记,形成较好的示范和带动作用,他们正在成为乡村振兴道路上的“领头雁”。(陶润诗)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