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金陵交响》走进宿豫大剧院 用音乐述说文化名城南京的风采
2018-07-19 09:2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在西楚大地聆听关于金陵城的故事。7月18日,由宿迁市委宣传部主办、宿迁日报社承办的2018“文化四季艺术之夏”舞台艺术精品演出季展演的大型音乐史诗《金陵交响》在宿豫大剧院上演。来自江苏省交响乐团的演奏家们为观众呈现了一场气势磅礴的交响乐盛宴。

  演出在低音声部的低沉长音中拉开,恰如一扇厚重的历史大门缓缓开启。演出共分《虎踞龙盘》《烟雨楼台》《秦淮流韵》《一江春水》《石城雄风》五章,淋漓尽致地展现了历史长河中的南京,通过音乐诉说城市的记忆,以及在新时代下南京迸发出的强大活力。现场的观众深深沉浸在音乐当中,并不时报以热烈的掌声。

  据了解,江苏省交响乐团成立于1979年,近几年来一直活跃在国际、国内的舞台上。乐团汇集了国内外八十多名演奏家,现任音乐总监是世界著名指挥家罗曼布罗格尔-萨赫尔;常任指挥是著名指挥家程晔,著名指挥家、作曲家常畅。在长期的艺术实践中,乐团以较高的音乐修养、严谨的技艺、多样的风格,成为江苏省乃至全国有影响的大型音乐表演团体之一。

  作为2018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金陵交响》由来自北京、上海、南京的国家一级作曲家王丹红、周湘林和崔新联袂谱曲。最初,从文字开始创作,主创队伍一方面聆听金陵学者的讲座,了解这座城市的历史;一方面实地采风,足迹遍布朝天宫、阳山碑材、大报恩寺、牛首山、南唐二陵、明城墙等地。通过近三年的不断打磨,进而创作出丰富多彩的音乐形象,恢弘磅礴、跌宕起伏的音乐画面,来展现南京这座历史文化名城风采的音乐作品。(王艳珅/文 郑绪军/图)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