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泗阳水蜜桃火爆大上海
2018-07-18 14:0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老刘,你把水蜜桃送1000箱过来,还是8块钱一斤。”“好嘞,明早5点送到。”7月15日下午,泗阳县爱园镇大康庄园负责人刘正军接到上海西郊国际水果批发市场客户的电话后,脸上挂满笑容。

  这位对水果品质异常挑剔、往年只卖无锡阳山水蜜桃的上海客户,今年为何主动向泗阳水蜜桃抛来“橄榄枝”?带着这个问题,笔者冒着酷暑走进大康庄园。得知笔者的来意后,刘正军道出了缘由。

  “我家的桃子,长得好,关键是多下有机肥。”刘正军说,大康庄园有220亩桃树,其中水蜜桃200亩。“每年入冬前,我都要给桃树施肥,主要是用腐熟的羊粪和猪粪,每亩施肥3立方米左右。猪羊粪,肥效长、营养全,长出的桃子个头大,味道鲜美。”

  桃树枝头,一个个纸袋套住桃果。有的纸袋是全封口,有的纸袋是半开口。刘正军告诉笔者:“套袋有三个好处,一是色泽好,二是防日晒,三是无污染。”说话间,刘正军停下脚步,拉低一根桃枝,撕开一个封闭的纸袋,“你看,全封口的桃子是白色的,半封口的桃子白里透红,不套袋的桃子是青绿色的。我根据客户对颜色的喜好,选择不同的套袋方式。每亩三四千个桃果,虽说套袋增加三四百块钱成本,但是桃子品质好,卖价也高出不少。”

  在大康庄园转悠半天,笔者没看到一个农药瓶子。难道他家的桃树不生虫?“桃树上的虫子,主要是桃小食心虫,这种虫子会啃食桃果,影响桃果品质。对于这种虫子,我都是用性诱剂诱杀,避免农药残留,效果非常好。”刘正军指着果园里茂密的杂草告诉我们:“对付杂草,我从不用除草剂。都是等草长高了,再把它翻入地下,当作绿肥,增加土壤有机质。”

  去年,大康庄园的水蜜桃通过了中国绿色食品标志认证,新白凤水蜜桃代表泗阳参加了在新沂举办的全国赛桃会,并一举获得金奖。

  “泗阳与无锡的水蜜桃,品种基本相同,栽培技术相同,可是泗阳的水蜜桃拿到上海市场、拿到无锡市场,为什么供不应求?这都是因为泗阳的水蜜桃糖度比无锡阳山水蜜桃高,阳山水蜜桃糖度只有14,而泗阳水蜜桃糖度达到了15。”7月15日,在爱园镇三果文化节和首届采摘节上,江苏省农科院果树研究所副所长沈志军给我们解开了谜底:“泗阳水蜜桃含糖量高,是因为泗阳是沙性土壤,光照充足、降雨量少。”

  在爱园镇,像刘正军这样的种桃面积超过50亩的种植户有16户。据爱园镇农服中心负责人周奋勇介绍,爱园镇的水蜜桃80%以上被上海客商订购。泗阳县农委副主任庄进涛说,该县4万多亩桃树,年产桃果4000多万斤,其中水蜜桃2万亩,销往上海的约有1600万斤。(张耀西 韩光)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