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沭阳:“群众点题巡察”聚焦民生关切
2018-07-18 14:0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近日,沭阳县委着眼“两个维护”根本任务,深入组织开展“邀群众参与、请群众点题”活动,面向广大干部群众征集专项巡察项目,让专项巡察内容群众说了算,使巡察工作更接地气,更能解决民生关切,有效提升群众对巡察工作的参与度与获得感。活动一经开展,便得到广大干部群众的积极响应,当日分享转载和点击阅读数均超1000人次。

  问策于民,全城百姓共话巡察

  “巡察应重点聚焦脱贫攻坚、惠农强农领域,防止政策在执行过程中变形走样。”

  “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建议加大生态环保领域巡察力度,保卫碧水蓝天。”

  “要对教育领域开展专项巡察,大力查纠有偿家教和教育不均衡问题。”

  ……

  “巡察监督让群众‘点题’,目的是摸清基层哪些问题比较突出、群众反映最强烈,群众对巡察工作有哪些期盼,这样才能有的放矢,做到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就重点巡察什么、整改什么。”沭阳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朱浩道出了活动的初衷。

  据统计,该县在纪委“清风花乡”微信平台发布活动消息后,当地干部群众积极分享与转载,首日分享转载和点击阅读数均超1000人次,3天时间征集巡察项目及意见建议1024条。

  剑指何方?九大代表现场评定

  7月10日,沭阳县委巡察机构组织召开“群众点题巡察”项目评审会议,采取现场评议的方式,从初选入围的教育、环保、扶贫、惠农、医疗、拆迁、金融、低保、殡葬、道路建设等10个项目中评选出5个作为“群众点题巡察”项目,列入年度专项巡察。评审组由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纪委委员、乡镇班子成员、县直单位主要负责人、规模企业负责人、党风政风行风监督员、基层群众代表九类群体共30人组成。

  评审主要有四个标准,即项目是否带有普遍性、问题突不突出、与群众关联度高不高、是否适合专项巡察。经过评审,教育、医疗、环保、低保、扶贫最终纳入年度专项巡察范围,并针对每轮被巡察单位实际选出1个以上专项巡察项目。

  对此,评审员仲勇表示:“‘群众点题巡察’活动以人民利益为立场,以网络媒介为桥梁,让普通百姓直接参与巡察工作、分享巡察红利,一下子就‘火’了。”

  专项巡察,利剑护航乡村振兴

  “让群众‘点题’县委巡察,是县委紧扣以人民为中心这个根本立场,把巡察利剑直插基层的具体实践,通过‘你点我巡’,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对县委巡察工作的参与度、获得感,切实推动县委巡察工作向纵深发展。”沭阳县委书记卞建军强调,“‘群众点题巡察’项目,往往是事关群众切身利益、影响乡村建设的焦点和难点问题。本次评审出的3个‘群众点题巡察’项目,将以专项巡察的形式列入下半年巡察计划。这既是为了最大范围、更加有效地解决群众关切,也是为了让巡察利剑助力和护航乡村振兴。”

  据悉,沭阳县委巡察工作主动融入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对乡镇、村居以及与百姓生产生活联系紧密的县直部门优先开展巡察。目前,该县已组织开展7轮县委巡察,对40个乡镇场(街道)、11个县直单位、82个村(社区)进行了“政治体检”,发现各类问题1751个,其中移交问题线索915条、立案42人、党政纪处分22人、移送司法机关3人。在全省率先完成乡镇(街道)和城市社区“两个全覆盖”,以高质高效的巡察监督为乡村振兴助力、护航。(闻向阳 邱跃明 张毅)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