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豫:寻找凝聚乡愁的城乡记忆
2018-07-18 14:0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城市发展和乡村变迁是一种历史文化现象,每个时代都在城市建设和乡村发展中留下了独有的痕迹。自2018年6月份以来,宿豫区开展了“城市记忆乡村印象”活动,获得社会广泛赞同,有许多群众主动联系,将珍藏的历史资料等捐献给宿豫区档案馆保管保存。

  近日,该区曹集乡道方村村民张承新来到宿豫区档案馆,将宿迁历史文化名人张忭的文稿《学量堂文集》《学量堂诗词集》等递交到工作人员手中。

  “这么多年来我一直悉心保存着祖辈的文稿,但是这次我想把文稿捐出来用于研究,这样更有意义。”张承新是张忭的第十一代后人。张忭,明朝崇祯七年生人,晚年以个人之力著作县志,凡地方风情、人物制度等多有记载。此次张承新捐献的资料,为研究张忭生平及宿迁历史提供了丰富的研究史料。

  为乡村振兴提供强大精神动力,完整记录城市和乡村发展的脚印,今年,宿豫区在全区开展“城市记忆乡村印象”活动。包括:“影像”工程,把宿豫具有标志性的建筑物、道路、河流等拍摄存档;“百村万户口述记忆”工程,选取若干老、中、青年居民,口述历史,并通过录像、录音、文字形式整理保存;“四老”征集工程,通过接纳捐赠、有偿购买等形式广泛征集老照片、老票据、老物件、老资料等“四老”进馆;“寻找宿豫方言发音达人”工程,开展评选10位“最地道宿豫话发音达人”主题活动,发扬宿豫方言文化;“建档存史”工程,建成村庄(社区) 档案室(民俗风情展览室),推进村级档案管理的规范化;“民俗人文展演”工程,深入挖掘遗存的优秀传统民俗文化,并采用戏剧、小品等艺术手段还原。(周娜 钱进)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