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城区整治京杭运河宿城段沿线环境——护卫一河清水“北流”
2018-07-18 14:0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原标题:宿城区以落实河长制为抓手,大干100天,整治京杭运河宿城段沿线环境——护卫一河清水“北流”)

  中国江苏网讯 2018年5月,宿城区与楚王水泥厂达成整体征收协议,并完成专业拆迁公司询价工作,将在8月底前全面完成该企业的拆除工作。值得一提的是,这一“两违”项目的关停、拆除,打响了京杭运河宿城段沿线环境综合整治的“第一枪”。

  京杭运河是南水北调东线工程的重要输水干线。“我们以落实河长制为抓手,全面启动京杭运河宿城段沿线环境综合整治,护卫一河清水‘北流’。”5月15日,宿城区委副书记、区长张辉与该区水务、交通运输等相关部门和乡镇(街道)“一把手”签下“军令状”,要求用100天时间,全力以赴,坚决打赢整治攻坚战。

  宿城区京杭运河沿线环境综合整治现场。

  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两山”理论和全面推行河长制的决策部署,加强河湖管理和保护,保障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安全,维护河湖生态健康,高质量完成省级河湖“三乱”整治任务,宿城区结合京杭运河宿城段沿线环境综合整治工程,对境内京杭运河全线管理范围内违建砂场、码头、房屋等设施进行全面整治。据宿城区水务部门负责人介绍,京杭运河宿城区段全长36公里,主要涉及支口、河滨、幸福等5个乡镇(街道)、18个村居、11万人口。经初步调查,此次综合整治范围内共涉及造船厂、工业企业45家,占地达29万平方米,建筑面积3万平方米;砂场、码头、混凝土搅拌厂64家,占地面积37万平方米,建筑面积2.36万平方米;养殖场181家,面积8万平方米;沿运河自建挡墙靠泊区43处、4738米。

  围绕“码头整治彻底、河道畅通有序、临岸生态宜人、服务规范提升”的目标,宿城区明确工作重点,共梳理出6大类17项重点整治任务,主要是加快实施码头规范提升、非法码头整治、规范船舶停靠秩序、规范水上船舶维修、运河功能规划、居家船民安置等。

  积极帮助符合规划的码头规范经营秩序,提升经营质态。宿城区水务、环保等部门全面开展运河沿线散乱污整治,重点加大非法养殖、乱垦乱种、残存垃圾清理力度,确保8月底前整治到位;加快提升运河沿线生态环境,抓好违建拆除后的土地平整和复绿工作,积极探索采取市场化方式,加快建设一批高标准、高品质的滨水景观,打造水美景美、生态宜居的运河风光。

  整治工作启动以来,宿城区委、区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多次现场推进,要求沿线5个乡镇(街道)要全面贯彻河长制要求,全力担当主体责任,把京杭运河宿城段沿线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党政主要负责人亲自抓、亲自问、亲自过细安排整治工作,确保责任明确到位、压力传递到位、工作包保到位,速战速决,绝不拖泥带水。

  截至7月5日,宿城区列入整治清单需拆除各类码头、砂场、居家船等共计1221处,拆除789处,完成64.62%。其中,码头18个,拆除11个,完成61.11%;砂场46个,清理35个,完成76.09%;住宅897座,拆除612座,完成68.23%;船厂36个,拆除32个,完成88.89%;搅拌站5个,拆除2个,完成40%;居家船46条,清理17条,完成36.96%;僵尸船23条,清理6条,完成26.09%;养殖场72个,清理52个,完成72.22%;住宅外违建736729平方米,拆除380453平方米,完成51.64%;其他类别(砖厂、商店、制管厂等)78个,拆除22个,完成28.21%。

  “一切围绕环境质量改善、一切服从环境质量改善、一切服务环境质量改善。”市政协副主席、宿城区委书记裴承前表示,将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坚持“政府主导、属地负责、部门联动、齐抓共管”的原则,落实河长制,自加压力,强势推进,加快整治,实现京杭运河宿城段沿线生态环境的根本性改善。(张红梅 徐若菲)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