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这个暑假,他们是“同学” 宿迁“爱心暑托班”开班
2018-07-18 13:5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7月16日,由共青团宿迁市委、市民政局、市教育局联合开展的2018年农村留守儿童“爱心暑托班”服务项目在市区各地陆续开班。该项目主要是为促进农村留守儿童健康发展,缓解农村留守儿童暑期“看护难”问题,引导和帮助农村留守儿童度过一个安全、快乐、有意义的假期。

  团市委书记耿晓云介绍,开办暑托班的想法是源于一次乡村走访,在“三进三帮”走访中,发现很多农村孩子,特别是留守儿童缺乏监管引导,自我约束能力和自我保护意识不强,不是在家慵懒无事,就是没有更多课外阅读书目和拓宽视野的机会,这与城市孩子差距太大。在吸收借鉴了上海爱心暑托班经验做法的基础上,结合宿迁实际,在去年两个暑托班试点的基础上,现在市区已扩展为30个办班点,通过设计丰富多彩的暑期课外活动,帮助农村青少年拓宽视野,促进他们健康成长。“爱心暑托班”为纯公益项目,不收取任何费用。

  “爱心暑托班”活动时间为7月中旬-8月中旬,共25天。活动期间,将通过融入课业辅导、安全自护、文明礼仪、阅读赏析等活动,引导青少年养成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通过户外素质拓展,带领青少年走出农村、走进城市,了解宿迁改革发展的变化、感受宿迁文明城市发展的成果,不断拓宽视野,引导他们度过一个充实而有意义的暑假。同时,为确保每个孩子的人身安全,将为参加活动的孩子购买相应保险。

  经过前期筹备,今年农村留守儿童“爱心暑托班”服务项目共招募爱心暑托班教师和大学生志愿者300余名,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确定了30家社会组织中标单位,近1000名农村留守儿童、贫困家庭子女将走进“爱心暑托班”,度过一个安全、快乐、有意义的假期。

  在耿车镇中心小学、洋河镇王园希望小学开班仪式上,志愿者老师分别给大家进行了自我介绍,然后带领同学们进行了小小指挥官、你说我猜、成语接龙等趣味游戏,活跃了现场的气氛,让孩子们都处于一个轻松的学习环境。开班仪式结束后,志愿者老师给同学们分发手工材料,鼓励大家充分发挥想象,在所给参考物的情况下,完成带有自己独特气息的作品。课堂上,同学们表现都很积极,部分同学在自己完成的条件下,帮助身边的同学完成他们的设计。最后由同学投票,选出最具创意设计和最美设计,志愿者老师给每一位同学颁发奖品,作为奖励。(王国康 周妮)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