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网上办、不见面、最简便 宿迁公安打造便民服务“新速度”
2018-07-17 09:1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宿迁市公安局“推动六个高质量发展”便民利企28项措施》解读

  中国江苏网讯 居住证“快递到家”、三类户口办理“绿色通道”、车辆检测预约服务、本市户籍人员身份证换领和补领全市通办、开设4S店新车上牌服务站、出入境证件免费照相服务、开通“一键报警”自助服务……近日,宿迁市公安部门推出“推动六个高质量发展”便民利企28项措施,利用科技和信息化手段,减少办事程序,提高办事效率,让群众和企业获得实实在在的便利。

  机动车检测中心为市民提供车辆检测预约服务

  便民新举措服务群众更贴心

  车辆年检,每位车主都会碰到,最让人心烦的恐怕就是排队等候了。现在宿迁推出车辆检测预约服务,增设预约窗口通道,车主给爱车年检“随到随检”,不用再等待。

  7月11日下午,市民沈栋驾驶着自己的爱车来到位于苏宿工业园区的宿迁金盾机动车检测中心有限公司进行年检。他在窗口做好登记后,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来到了候检通道。很快,他的车就完成了外观查验和上线检测,前后只花了十几分钟。

  “从朋友那里知道现在新推出了电话预约和手机APP预约检测服务,我就在‘交管12123’手机APP上预约登记。”沈栋高兴地说,和以往相比,预约服务帮他省去了排队等候的烦恼,检测时间缩短了不少,“不用再排队,这是让我最满意的贴心服务。”

  金盾检测站站长曹力介绍,“车主可拨打预约电话或是登录‘交管12123’手机APP预约车辆检测时间,车主只需在约定时间内抵达,就可以不用再等待了。”

  随着城市之间人口流动性增大,不少群众来宿需要办理居住证。在此之前,群众从办理居住证到领证,需到窗口排队领取且多次往返,耗时费力。日前,宿迁市提供居住证“快递到家”服务。“群众可在家享受‘送证上门’的便利,免去办证、取证来回奔波的麻烦。”据市公安局宿城分局项里派出所户籍民警马婷介绍,群众在申请办证时,可自主申请寄递业务。

  为让群众感受到更多贴心便民的服务,宿迁市还开通出生申报、姓名变更、民族变更三项业务办理“绿色通道”。主要材料齐全、事实清楚的,派出所当场办结;需要上报审批的,办结时限由15个工作日缩短为5个工作日。此外,本市户籍人员身份证换领、补领全市通办。本市户籍人员办理居民身份证换领、补领业务,可在全市任一户籍派出所或县(区)公安机关户籍窗口办理。

  “一站服务”,便民按下“快捷键”

  如今,出境特别是出境游已不再是少数人的奢侈需求,市民对申请出入境护照证件的便捷化需求也越来越高。在人们的印象中,办理护照可不是件轻松事,复杂的手续、长长的队伍,办完一个又一个手续怎么也得大半天。可如今,填表、照相、扫描指纹和图像信息、交费,十几分钟便可办完护照手续。7月11日,记者来到市公安局出入境服务大厅,亲身感受服务的便捷。

  记者在服务大厅看到,前来办理证照的市民沈艳通过自助服务机,轻松完成自助填表和照相服务后来到服务窗口录入指纹信息和图像信息,最后交费便完成所有手续。办证需要的照片采集、资料填写、指纹采集等流程,在出入境服务大厅内“一站式”完成。“不仅办事快,工作人员的服务态度也都非常好。”沈艳满意地说。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可提起“证件照”,许多年轻人表示“实在拿不出手”。现在,来办理出入境业务,照片可以拍到满意为止,而且免费。为进一步满足群众需求,宿迁市不断提升出入境服务管理水平,最近又推行出入境证件免费照相等服务内容。

  “肩膀有点歪了,右边低一点点。”“表情不好,再拍一张。”……在市公安局出入境服务大厅自助照相室内,前来办证的市民在语音提示下自助拍照。“市民也可以使用自己提供的电子照片,将电子照片交由民警上传并免费检测,合格后上传办证系统。”市公安局出入境服务大厅工作人员表示,对未携带出入境制证电子照片或者照片不符合标准的申请人,可在出入境大厅享受无偿照相服务。

  宿迁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支队主任科员梁成忠表示,“以前市民办理旅游再次签注的话,先要填表,然后交给受理人员,要5个工作日之后才可以取证。现在再次签注的话现场立等可取。”据了解,自7月1日起,公民办理港澳台再次旅游签注制证权下放至县级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10月1日起,符合条件的省内户籍申请人持电子港澳台通行证,在全市出入境窗口办理再次团队旅游签注立等可取。

  为满足群众对公共服务效率质量的新期盼,宿迁市在提升出入境办理服务水平上不断优化办证流程、简化办证手续,服务大厅里的便民、利民服务受到市民的广泛称赞。

  增强获得感,提升行政服务效能

  110报警服务、治安管理服务、交通管理服务、出入境管理服务、重点单位服务、网络安全服务、公安监所服务和民意回访评价服务,此次28项举措涵盖这8大方面,主要针对广大群众反映强烈的手续繁、多头跑等“难点”和时间长、不方便等办事“堵点”,围绕为群众提供优质服务、为创业营造优质环境、为经济发展保驾护航“三条主线”,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力争通过公安机关的大胆创新、主动作为,让群众的获得感更多、幸福感更强、满意度更高。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在28项措施中,有13个项目属于智能化服务项目。这13个项目都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有力提升了公安服务的便利化水平。此外,在28项措施中,有5个属于优化审批、简政放权项目,有7个属于减少流程、缩短时限项目,切实做到让办事群众舒心、不给群众添堵。

  “老百姓说好,才是真的便民服务”。随着宿迁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人民群众对公安服务项目有了更多的期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宿迁市公安局常务副局长孙维表示,“公安部门主动适应科技信息化发展的趋势,大力加强公安科技建设,许多成熟稳定的科技手段已逐步开始推广应用,为群众提供优质服务,为企业营造优质环境,为服务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出台28项便民利企措施,仅仅只是宿迁公安解放思想、服务保障“六个高质量发展”的第一步,接下来,还将在融入智慧城市、打造平安宿迁、建设法治公安等方面,推出一系列重要举措,更多地释放公安改革红利,让群众收获更多的获得感。

  (史伟)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