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迁“最美公厕”让“方便”更方便
2018-07-16 09:4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7月11日晚8时,记者走进宿迁市区厦门路欧洲花园公厕,在明亮的灯光照射下,一进门厅便看见朝南的墙上挂着由中国城市环境卫生协会授予的“最美公厕”综合奖的银灰色奖牌。

  宿迁近年推进“厕所革命”,80万人的城市累计新建公厕370多座,改造260多座,全面消除了旱厕和普通水冲式公厕,让公厕成了市民可歇脚的地方。在宿迁,居民区300米以内、主次干道500米以内,都配建一座公厕,且24小时免费开放。

  卫生间里不仅没有异味,而且卫生间的地面、卫生设施都打扫得干干净净,并有序摆放着一排吊兰等盆景,显得优雅而别致。

  在门厅一处显眼的地方有一个人脸识别自动取纸机,只要站到机器前,按照提示操作,机器便会自动送出一段卫生纸。当晚值班的保洁师傅朱士锦为尝试取纸的市民示范如何使用,并介绍说是免费供纸。

  今年64岁的朱士锦和另一位女同事苏琴负责公厕24小时保洁、管理和维护等工作。苏琴值8小时白班,其余时间是他值班。朱士锦自豪地介绍,这个公厕于2016年7月建成并投入使用,是宿迁首座第三代公厕。当年11月被中国城市环境卫生协会授予“最美公厕”综合奖荣誉称号。公厕不仅方便了附近居民和过往市民,还多次接待过外地参观团。

  公厕一角设置一处银行自动取款机,内部的自助阅览室配备了书籍、WIFI、空调,除此之外,公厕还配备了电子图书阅览设施、自助借书设备、手机充电器、热水机、擦鞋机、母婴室、饮料自动售货机等,置身窗明几净的环境中,让人仿佛有种家的感觉。

  市民吴先生表示,这座公厕的确让周围的市民方便了很多,不少出租车司机常会到这里歇脚,也有不少学生假期里来看书借书。(史向宇)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