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志愿服务成为宿城亮丽名片
2018-07-16 09:3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7月6日,宿迁第六届青岛啤酒节正式拉开帷幕。期间,活跃着一支由宿城区文明办机关人员组成的志愿服务队伍,他们当起了“公共文明引导员、公共秩序维护员、安全隐患观察员、环境卫生清洁员”。认真耐心地为市民排忧解难,发现不文明行为及时上前礼貌劝导,帮助工作人员一起维护现场秩序……

  7月12日,双庄街道牌坊社区组织小志愿者参加“雷锋精神我发扬,文明宿城我行动”志愿服务活动。

  近日,宿城区志愿者协会成立。

  为了更好地开展志愿服务工作,宿城区积极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打造志愿服务“升级版”,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和幸福感。

  该区先后出台《宿城区支持和发展志愿服务组织管理办法》《关于推进宿城区志愿服务组织标准化建设的实施意见》等文件,对志愿者工作内容、管理、考核激励等方面作出了明确要求,为志愿服务规范建设提供有力保障。

  载体建设促规范。该区降低准入门槛,盘活志愿服务力量,壮大志愿者队伍;打造社会、街道、社区、乡镇四级志愿者服务基地,建立志愿V站54个;加强志愿者专业培训,加速志愿服务组织专业化进程。

  完善机制促长效。该区实行星级认证、评选表彰制度,选树先进典型,宣扬先进事迹,提高志愿者礼遇,激发志愿服务热情,把志愿服务工作推向深入。同时,充分利用电视、微信、报纸、商超大屏、社区宣传栏、志愿广场、道德讲堂等平台,全方位、多角度展示宿城区志愿服务建设成果。

  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今年以来,该区每月围绕一个主题开展志愿服务活动。2月至7月,已开展辞旧迎新送暖、学习雷锋榜样、卫生健康普及、舞动青春奉献、绿色环保践行、红色经典传承等主题活动。“送文化、种文化”、义务植树、消费维权、文明祭扫、无偿捐献、助残、关爱母亲河、党员奉献在一线等志愿服务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同时,推动各文博场馆完善志愿服务站点建设,常态开展义务讲解、秩序引导、国学鉴赏等志愿服务,加强人文关怀;文化馆、图书馆、纪念场馆利用周末及节假日,招募小小志愿者或小义工,参与场馆服务,培养志愿后备力量。

  该区在志愿服务的区域、群体、时段和机制等方面进行拓展创新和示范培育,着力打造专业领域、民生热点的志愿服务品牌。随着各类志愿服务组织的不断完善,志愿服务反哺城市建设的功能日益凸显,志愿服务已成为宿城区展现城市软实力的一张亮丽名片。(杜凤坤 陆云超)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