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按“老板”指示转账38.7万元 接老板电话询问方知被骗
2018-07-12 15:4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感谢警察同志,要不是你们及时制止,我这38.7万元可就追不回来了。”7月11日上午,宿城区一企业负责人刘先生给宿城公安分局明珠派出所民警送来一面锦旗。

  事情发生在2018年7月4日。据报警人陈女士介绍,当天下午16时许,她的QQ接到一个申请好友提示,对方昵称为“苏州某公司财务”,通过验证后,对方简单打个招呼便给陈女士发了一张截图。“截图显示的是苏州某公司给我所在的公司转账40万元的画面。不久后,我的QQ又收到我们公司‘老板’刘某某的好友申请。当时,我没多想就通过了好友验证。”陈女士说,QQ里“老板”询问她关于苏州某公司汇款的事情,陈女士将截图转发给“老板”,过了一会,“老板”安排她给一个账号汇款38.7万元,陈女士立即照办。

  几分钟后,公司负责人刘先生的手机上收到一条转账信息,刘先生立即打电话询问陈女士相关情况,陈女士这才恍然大悟,发现自己被骗。随后,陈女士拨打了110报警。

  接警后,宿城警方立即启动相关机制,一方面耐心安抚受害人情绪,另一方面快速联系市局反诈中心,对嫌疑账户进行紧急止付。宿城公安分局明珠派出所副所长丁寅鹤迅速向受害者了解情况,依法受理案件,并通过相关平台开展查询、冻结等一系列工作,最终成功为群众挽回了38.7万元的巨额损失。

  宿城公安分局明珠派出所副所长丁寅鹤介绍说,“钱一旦打进诈骗团伙的账户里,几分钟内就会被迅速分拆到几个甚至几十个账户中,然后被取现或流向海外。这个时间差是通讯网络诈骗破案难度大、追回财产难的原因。”

  宿城警方提醒广大市民,要提升自己的防范意识,遭遇网络通讯诈骗,要第一时间报警求助,同时要注意保留与对方的聊天记录、短信以及对方账号和汇款凭证等。(仲文路 朱瑞)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