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迁文明20条》2.0版解读⑬ 少用塑料袋,购物自备环保袋
2018-07-11 09:2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需要塑料袋吗?”“要!”

  在超市,这样的对话每天都要反复上演。“塑料袋也不贵,大号的一个也不过3毛钱,买东西多的时候通常就会买个塑料袋。”7月10日上午,在市区一家超市内,市民刘洪告诉记者,有时候逛超市都是临时起意,根本想不起来自备环保袋。

  塑料袋是人们日常生活中经常用到的物品,因其廉价、重量轻、容量大、便于收纳的优点而被广泛使用。

  记者在市区部分大型超市看到,超市内蔬菜区、水果区和零食散称区也常有连卷的免费塑料袋放置在旁边,有些市民经过时随手撕下几个就放在购物车里,留着结账的时候装盛物品。

  跟超市的收费塑料袋相比,菜市场的免费塑料袋则更受市民青睐。

  在市区南菜市,蔬菜、水果、水产、熟食、调味品、干果等各种摊点上几乎都准备了厚厚的一叠塑料袋。“有些顾客买菜里里外外都要套很多层塑料袋,你又不能不给,也不好说什么。”一位商贩坦言,他们免费提供的塑料袋都是自己花钱买来的,但是不能因为计较一两角钱而失去顾客。

  “有些蔬菜沾了不少泥水,不用塑料袋的话,容易把包弄脏。”记者注意到,正在购买蔬菜的刘女士虽然带着一个大大的环保袋,但是环保袋里面还是用各种小塑料袋装盛食品。

  不管是超市、菜市场,还是快递、外卖,塑料袋的身影无处不在,在给人们带来方便的同时,却给环境带来了巨大的压力。6月4日,《宿迁文明20条》2.0版正式发布,其中新增的“少用塑料袋,购物自备环保袋”,让不少市民眼前一亮。

  2008年,国家发布“限塑令”,我市不少商家积极响应,开始使用环保包装袋。“我们早就开始使用环保包装袋了,方便美观,而且还能反复使用,很受市民喜爱。”市区楚街一家糕点店工作人员说。

  “其实塑料袋既污染环境又不卫生,我们都应该减少使用,践行绿色低碳生活。”市民王丽表示,《宿迁文明20条》2.0版中“少用塑料袋,购物自备环保袋”这条不仅可以帮助市民树立良好的行为习惯,也将对我市保护环境、早日建成“江苏生态大公园”起到重要作用。

  【文明解读】2007年12月,国务院发布《关于限制生产销售使用塑料购物袋的通知》规定,自2008年6月1日起,在全国范围内禁止生产、销售、使用厚度小于0.025毫米的塑料购物袋,同时所有超市、商场、集贸市场等商品零售场所实行塑料购物袋有偿使用制度,一律不得免费提供塑料购物袋。

  众所周知,塑料袋降解周期极长、处理困难,会对环境产生严重的影响。知行合一才是尽善尽美,从我做起,购物自备环保袋,减少塑料袋的使用,不能因个人的懒惰思想而放弃了对美好环境的守护。

  文明习惯养成的过程也是逐渐改掉生活陋习的过程,作为文明城市中的一员,我们每个人都有责任通过自己的文明行为为城市增添亮色。

  (侯苏雨)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