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泗阳:“水美乡村”呼之欲出
2018-07-10 14:0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民房齐整,道路通畅,绿树环绕,碧波荡漾,现今,泗阳县史集街道双渡村呈现出一幅美不胜收的乡村风景。而在2018年以前,这里的环境面貌并非像眼前这般梦幻。

  “就说家门前的这条夹河沟,以前就是一条‘臭水沟’,杂草丛生,又窄又脏,每次下大雨,河水都漫到门前,严重影响了大伙儿的生产和生活。”83岁的姜新才是土生土长的史集人,他向记者讲述了居住环境的变化。“河道整理扩宽了,水泥路铺好了,绿化苗木栽上了,村里的房屋也基本保留下来了,大伙儿对现在的居住环境非常满意。”指着清澈的河水和优美的环境,姜新才笑得合不拢嘴。

  双渡村的“大变样”,始于史集街道积极打造“水美乡村”。去年,该街道启动双渡特色田园乡村建设,依托村庄良好的田园风貌和生态基底,规划打造水美宜居的特色村庄。

  据史集街道办党工委委员、副主任胡毅介绍,史集街道按照“一水两岸多居”的村庄规划,深做水充沛、大绿量、深呼吸等文章,对双渡村村庄环境卫生、公共服务配套等方面进行全方位改善提升,充分凸显村庄水景风光特色。

  在双渡特色田园乡村核心区,一条长3400米、宽近10米的夹河沟将闸口、于店等村组“隔开”,一百多户民房林立于河道两岸,“一水两岸多居”村庄格局已经初见雏形。年初以来,史集街道投资120万元新铺设道路2500米,投资20万元疏浚河道1320米,投资15万元购置绿化苗木和经济果苗约1.5万株,投资近5万元对村庄环境进行了综合整治。

  随着双渡特色田园乡村一个个建设点的有序推进,一个灵动活力、闲适宜居“水美乡村”正呼之欲出。(洪磊 简江宇 谢锦)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