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迁文明20条》2.0版解读⑪ 咳嗽、打喷嚏时要遮挡
2018-07-09 15:0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当你想要咳嗽、打喷嚏时,是选择及时遮挡,还是毫无顾忌地释放,弄得旁边人避之不及?遮挡与否,看似是一个微小的动作,却能体现一个人的文明素养。

  有这样一幅画面,定格在市民张大胜的记忆中。“一次面对面的谈话,相谈正欢时,对方一个猝不及防的喷嚏,打断了对话,直面而来的唾沫星子,喷了我一脸。”张大胜说,当时不仅气氛变得尴尬,也拉低了自己对对方的好感度和印象分。“以人为鉴,可以明得失。在此后的人际交往中,我时常提醒自己要格外注意文明细节。”

  2015年,国家卫生计生委办公厅印发了《中国公民健康素养——基本知识与技能(2015年版)》,提出了现阶段我国城乡居民应该具备的基本健康知识和理念、健康生活方式与行为。“咳嗽、打喷嚏时遮掩口鼻”纳入健康生活方式与行为之中。“公共场所,需要每个人保持这样良好的卫生习惯。比如,在商场乘坐厢式电梯时,空间比较密闭,人员又比较多,如果打喷嚏、咳嗽不进行遮挡,飞溅的唾沫容易传播病菌,会带来健康隐患。”市民侯宇认为,文明小动作,包含一份尊重、蕴藏一份健康,人人都应做到。

  记者走访市区的商场、超市、影院、饭店等场所,发现大多数人都能做到“咳嗽、打喷嚏时遮挡”。“文明需要持久地维护,良好习惯还需传承培养。在公益儿童阅读推广活动中,《宿迁文明20条》2.0版是我必讲的内容,可以让孩子们明白‘咳嗽、打喷嚏时要遮挡’,对自己和他人的身心健康是有益处的,懂得‘爱人者,人恒爱之;敬人者,人恒敬之’的道理,并在生活中自然而然地践行。”市民冯克品潜移默化地对孩子的日常行为习惯进行规范和教育,致力用书香的力量让文明之花在每个幼小心田尽情绽放。他也呼吁,希望全社会都能携起手来,共同践行文明,为文明代言。

  【文明解读】对于《宿迁文明20条》中“咳嗽、打喷嚏时用手遮挡”,有市民提出,“用手”遮挡面太窄,而且用手遮挡后与人握手也不卫生,实际生活中可用多种形式遮挡。《宿迁文明20条》2.0版予以吸收采纳,提升为“咳嗽、打喷嚏时要遮挡”。

  对此,记者采访了市中医院呼吸科主任张雷。张雷表示,呼吸系统疾病最主要的传播途径来自打喷嚏或咳嗽的飞沫,所以,打喷嚏或咳嗽时遮掩口鼻非常重要。实际生活中,用手来捂嘴的动作很容易将口中的病菌传递到手上,若手未能及时清洗,再碰触他人或东西时,就会再次传播病菌。所以,提倡用手帕、纸巾遮挡。当身边没有手帕或纸巾等物品时,手肘是最佳工具,因为手肘部位接触其他地方的机会较少,较不易散播病菌。目前许多国家将打喷嚏或咳嗽时用纸巾或手肘遮掩,认为是最好的“咳嗽礼仪”。

  (武蕾)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