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引领宿迁——身边的榜样】冯文韬:用科技支撑兴农梦想
2018-07-06 14:5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7月6日讯 7月5日上午,在沭阳县青伊湖农场,伴随着一阵阵旋翼转动声,两架植保无人机像轻盈的飞鸟,从水稻田的上方飞过,自如地变换着高度、速度和方向,为水稻均匀地喷洒农药。“一亩地,我们一分钟就可以喷完,比人工喷药效率高十几倍。”正在熟练操作无人机的冯文韬说。

  出生于1993年的冯文韬,现任沭阳县耿圩镇岗庄村村委会副主任。2015年,他大学毕业后自主创业,从事植保无人机的生产与销售,积极服务“三农”。

  科技创新,用无人机承载兴农梦想

  满怀一腔热血的冯文韬在学校时就想着毕业后用科技改变家乡的落后面貌。一次假期回家,冯文韬看到在炎热的夏日里叔叔伯伯们背着沉重的药箱喷洒农药,费时费力不说,还经常发生中毒事件,这让他萌生了用无人机喷洒农药的念头。假期结束后回到学校,他就利用业余时间查找无人机相关资料,并向专家请教无人机有关技术问题,逐步掌握了一些无人机技术。他还与一些志同道合的伙伴在一起讨论无人机喷洒农药的相关问题,为以后创业打下了基础。

  勇于开拓,展现创业者风采

  毕业后的冯文韬响应家乡对返乡大学毕业生的创业号召回到了沭阳,开始筹建公司。他把想法跟家里人沟通了一下,希望获得家人的支持,不料却遭到了家人的坚决反对。创办一个企业,投资风险是巨大的,这对于受传统农业思想束缚的家人们来说简直就是天方夜谭,一些亲戚朋友听说了他的想法后甚至对他冷嘲热讽。冯文韬没有理会这些,一边继续到一些无人机企业去考察学习,一边向亲戚朋友借钱。期间他得到了政府有关人员和业界专家的帮助和指导。2015年10月,冯文韬完成了公司的注册。同年12月,天频植保无人机产品终于定型问世,正式开始生产运营。公司成立之初,他既要忙材料采购,又要忙生产、跑订单,还要不断筹集资金确保公司正常运转,忙得他焦头烂额。

  诚信经营,在服务中播撒科技的种子

  冯文韬注册的公司现已获得专利4项,正在申请专利15项,有无人机操作机长驾驶员3人,研发的产品通过了国家农业植保机械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检验并畅销全国,赢得了良好的口碑。公司直接带动周边创业就业50余人,间接解放传统植保劳动力上万人次。2017年该公司年销售额达200多万元。冯文韬每年定期为岗庄村的五保户、低收入农户提供无偿植保服务。他还多次带领公司员工携带设备到乡镇学校免费开展无人机技术科技知识普及教育,在孩子们心中播下科技兴农的种子。

  冯文韬被沭阳县团委评为“第17届沭阳县十大杰出青年”,他的公司被评为“中国农用航空创新力企业50强”“江苏省民营科技企业”。他的创业项目被评为“江苏省大学生优秀创业项目”、“‘创响江苏’优秀大学生创业项目优胜奖”、沭阳县“第三届青年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并获省项目奖励资金支持。(叶春艳 袁梦娇 鲍华兵)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