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非亲非故,宿迁一男子从小认聋哑流浪儿为“二哥” 这一晃,兄弟相伴28年
2018-07-06 14:4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7月6日讯 28年前,他喊了一声来历不明的流浪聋哑儿为“二哥”;28年间,他们情深如手足;如今,他常常为聋哑兄弟何时成家立业发愁……

  左为姚宁永,右为“二哥”

  “二哥”原是流浪聋哑人

  “啥时候给我‘二哥’介绍个对象啊!他虽然不会说话,可啥都会呢!拜托您!“看到合适的帮我‘二哥’考虑啊!”今年41岁的姚宁永逢人就给“二哥”张罗对象。而他念念不忘的“二哥”,并不是他亲哥,是一个曾经流浪街头的聋哑人。

  “第一次见他大概是1990年吧……”相识之前,“二哥”是个流浪街头的聋哑儿,而姚宁永是个小学五年级的学生。当时,姚宁永的父母在泗洪县老洪桥头开了一家小饭店,而“二哥”就住在桥下,靠乞讨为生。

  当时,桥头有好多家饭店,住在桥下的流浪汉经常会到店里乞讨。而且有的流浪汉会顺手牵羊偷走饭店或周边村民家中的东西。所以,那些流浪汉很不受欢迎。

  “他不像人家那样伸手向人要,而且从来不偷东西,大家也不讨厌他。他每次就默默地拾饭店剩菜桶里的东西吃。”看到这一幕,姚宁永鼻头一酸,把自己碗盘中吃的全都送给了“二哥”。“听父母和周围的人说,他比我大差不多三岁,比我亲哥哥小。所以一直喊他‘二哥’。”在姚宁永的带动下,一家人都会把自家饭桌上的饭菜送给“二哥”。

  “二哥”姚响

  “有我一口吃的就有你一口”,认下这个“二哥”后,姚宁永平时把好吃的都分一份给“二哥”,就连父母给的零花钱,他也都5元、10元地分给他。此外,由他还把自己的衣服送给“二哥”穿。

  “二哥”每天都会等姚宁永放学归来一起玩,姚宁永经常让“二哥”留宿家中。但“二哥”是个敏感、自觉的人,他每次都执意要回大桥下。

  相处久了,姚宁永渐渐学会了用简单的手语和“二哥”沟通,得知“二哥”是很小的时候流浪到泗洪的,至于他的家在哪儿,由于“二哥”不识字,只会用手指向南方,具体是哪儿也不得而知。

  “二哥”的悲惨身世让姚宁永非常同情,他冒出了让“二哥”变成自己家庭一员的想法。和父母沟通,父母没有赞同但也没有反对,只是告诉他,把“二哥”纳为家人不是一个简单的事,有很多想到或想不到的压力,劝他考虑成熟了再决定。

  “二哥”成为家人

  “如果我自己能养活自己了,父母的压力就小了,‘二哥’也就能在我家安家了。”在泗洪玻璃厂当工人时,姚宁永心里默默下了个决定———一定要让“二哥”变家人。

  1998年,21岁的姚宁永结婚了。成家后,他就想着要把“二哥”带回自己的小家。和妻子商量后,善良的妻子没有反对。不过接下来,同在一个屋檐下生活后,妻子因为受不了“二哥”一些不良的生活习惯,终于忍不住爆发了。

  姚宁永一家

  “说起来也不是啥大事,就是诸如‘二哥’在餐桌上用筷子扒拉别人面前的菜之类的一些不良习惯。”姚宁永觉得“二哥”毕竟从小在外流浪,没有人教过他这些,这是可以理解包容的。

  妻子发火时,姚宁永不争辩,只是一旁低头不语。“二哥”也像犯了错的孩子一样在一边默默地陪着。

  妻子说得也有道理,姚宁永像教孩子一样,一点一点教“二哥”改掉不良习惯,并让他学习待人接物。

  “二哥”特别有眼力劲儿,人也非常勤快,家里的活儿抢着干。姚宁永夫妇开饭店、跑车拉货、开补胎铺,“二哥”也都卖力忙前忙后。

  “二哥”的变化妻子也看在眼里。慢慢地,妻子也就接受“二哥”了。

  “二哥”有了自己的名字

  亲朋好友家里有红白喜事,姚宁永都会和“二哥”一起去帮忙。“二哥”忙起来,风风火火的,虽不会说话,嘴里也“咿哩哇啦”喊个不停。

  因为“二哥”没有名字,大家都叫他“哑巴”。有一次,姚宁永家族中的一位长者说,红白事帮忙的人人都有名字,不能光喊人家“哑巴”,看“二哥”咋咋呼呼的架势,就给他起名“响”,从此“二哥”得名姚响。

  姚响在姚宁永亲朋好友眼里是个口碑很好得人,虽然有听说障碍,但是却特别聪明,而且勤学苦练,学了不少手艺。

  “烧饭做菜、补胎、电焊、开铲车……”姚宁永这些年创业时学的手艺,“二哥”姚响一个不落地也都学会了。“二哥”想要融入社会,结婚生子、工作,甚至办理残疾证,都得先有个身份才行,给“二哥”落户迫在眉睫。然而,他来历不明,无从得知真实姓名,这都给落户带来了巨大困难。

  2006年,姚宁永一次次地奔波在派出所、居委会、司法部门之间。起初接待姚宁永的警官特别不理解,“你把流浪汉带回家给他吃给他喝就算了,还给他办户口,这不是没事找事吗?

  ”后来听姚宁永讲述他和“二哥”十几年来的故事,特别是到姚宁永家里查看过真实情况后,那位警官被感动了。

  经过一番努力,在姚宁永所在地居委会、司法部门等帮助下,2007年“二哥”收养手续办妥,正式成为姚家一员,并落户泗洪。

  希望“二哥”有个家

  “他比我大三岁,从20多岁开始相亲,看了好几个,都没成,着急啊!”姚宁永说,为“二哥”的婚事一家人没少忙活。

  坐在姚宁永身旁的“二哥”看着大家聊天,他始终面带微笑。虽然他比姚宁永大几岁,但看上去却显得更年轻。期间,人家问“二哥”理想中对象是什么模样,姚宁永用手语给他“翻译”“长发!”“穿裙子!”“漂亮!”……姚宁永和姚响用手势交流的同时,姚宁永向大家翻译着“二哥”梦想中对象的模样。他说二哥还是那么自信,坚信自己的对象一定不会差。

  和“二哥”的自信不同,姚宁永略显焦虑,“虽然手艺不错,可毕竟是残疾人,还有就是今年也40多岁了。”

  姚宁永有一儿一女,儿子上高中,女儿读小学。他常跟孩子们说:“一定要对姚响二大爷好,以后对二大爷要像对我一样。”

  虽然叮嘱儿女们给姚响养老,但是他更希望“二哥”能娶妻生子,有自己的生活,这样人生也不太遗憾。“人都会老,我和‘二哥’都有不能行、不能动的一天,希望他能早点成家立业吧!”姚宁永表示。

  “目前,我在泗洪县朱湖镇为他买了两间门市房,算是送给他的结婚礼物,有了这两间门市房,加上他的手艺,不管是开饭店,还是做电焊、补胎什么的,都能养活自己和他的家人……”姚宁永说。

  另外,由于姚响是二级残疾,听说有障碍,工作能力受限,姚宁永想给“二哥”办份低保,算是多份保障,他希望有关部门能考虑“二哥”的具体情况,在政策、法律容许的范围内给予适当的照顾。(赵淑柳 户伟 申轶群)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