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天南海北宿迁兵】“孩子,在部队好好干啊!”
2018-07-05 14:2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军人档案 陆江,男,1998年5月出生,宿豫区下相街道河塘居委会人,2016年9月从宿迁泽达学院应征入伍,曾被评选为“优秀学员”、“优秀义务兵”各一次。现为空军驻重庆某部某机场战士,上等兵军衔。

  中国江苏网7月5日讯 即将见到孙子,今年60岁的陆启环兴奋得丢三落四。在重庆市一家快捷酒店住了一夜,次日清晨打车前往孙子陆江的部队。出租车已经开出10多分钟,他才发现自己的手机丢在了客房,不得不回头去取。

  “我是3天前接到‘天南海北宿迁兵(第二季) 送亲人进军营’活动通知的,心情特别激动。两年没见到儿子了,心里特别想。”陆江妈妈姜红梅说,自己与丈夫离异8年多,陆江的爸爸远在他乡,她一个人拉扯陆江兄妹俩不容易,这些年来多亏公婆帮衬着。“爷爷奶奶也很想念孙子,我就把去部队的消息告诉了他们。”姜红梅说,经过商量,最终让公公和她一起来到了重庆,看望正在部队服役的陆江。

  “我干了40多年的瓦匠,这次是我第一次出远门。我老伴在老家一个工厂上班,请不下来假,要不然,我抢不过她。”陆启环说,到重庆一路很劳累,当晚住下来一夜也没睡着觉,巴不得一下子就能见到孙子。

  陆江的部队正值战备训练,没有更多的时间让家属和战士们在军营里相聚。短短两个多小时的时间,连队指导员向陆启环和姜红梅简要介绍了陆江在部队的优秀表现,祖孙之间、母子之间也进行了贴心的交流。考虑到两位亲属千里迢迢前来探亲,连队领导准假,让陆江陪着爷爷和妈妈到重庆市区走一走,看一看,时间为一个下午。

  据了解,陆江参军时,所去的空军某部在沈阳,主要是学习军事技能。去年,他被分配到空军驻重庆某部某机场。由于他肯学肯钻,很快成为了连队的军事技术骨干。“妈妈支持我当兵,我也很愿意在军队大熔炉里锻炼。以前所取得的成绩只能代表过去,接下来我将继续努力,取得更大的成绩。”陆江是一个很严肃的人,即便是见到突如其来的爷爷和妈妈,脸上掠过一丝微笑后,很快又变成了“冷面孔”。

  “我儿子就这样,从小到大都是这么严肃。”挽着儿子的胳膊,姜红梅很是开心。陪着爷爷和妈妈来到重庆市区,陆江被火辣辣的太阳晒得满头大汗,姜红梅不时给儿子擦汗。

  自从见到孙子,陆启环的嘴一直没合拢。听说孙子在部队表现很好,老瓦匠的脸上满是笑容。“部队是锻炼人的地方,这才两年,孙子就变得成熟起来,我打心眼里高兴。”陆启环说,如果老伴张绍云见到孙子,会高兴得落泪。

  “爷爷,妈妈,我们到解放碑那里看看吧,那里是我们接受爱国主义教育的地方,很有纪念意义。”看完了重庆市的一番美景,陆江把爷爷、妈妈带到了重庆市区较为繁华的步行街。那里,矗立着一座高大的纪念碑。陆江说,这就是闻名遐迩的解放碑。

  据介绍,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后,国民政府迁都重庆。为了动员民众抗日救国,于1941年12月31日在重庆市市区建成了一座碑形建筑,名为“精神保垒”,意指坚决抗战的精神。保垒为四方形炮楼式木结构建筑,共5层,高7丈7尺,象征“七七”抗战。为防日机轰炸,外表涂成了黑色。

  抗日战争胜利后,重庆市决定在“精神保垒”的旧址上,建立“抗战胜利纪功碑”,以纪念全国军民为抗日战争胜利做出的巨大牺牲。“抗战胜利纪功碑”于1946年10月31日奠基,12月动工,1947年8月竣工。1949年11月30日,解放军占领重庆,西南军政委员会决定对其进行了改建,改名为解放碑。

  “解放碑是纪念中华民族抗日战争胜利的国家纪念碑,我在这里当兵,深感保家卫国的责任重大。”陆江说,每一次放假外出,他都会和战友们来到解放碑前,自觉地接受爱国主义教育,缅怀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

  相聚的时间总是那么短暂,陆江归队的时间就要到了。祖孙三代坐在解放碑前的台阶上,陆启环的手在孙子的头上摸了又摸,姜红梅也目不转睛地看着儿子,母子亲情在无声地表达。

  “到家后给我打个电话,我回部队了。”陆江起身和爷爷、妈妈告别,陆启环大声叮嘱道:“孩子,在部队好好干啊!”

  姜红梅的眼圈红了,看着儿子远去的身影,泪水不由自主地滑落下来。“儿子很懂事,很体贴我的不容易,当兵两年,除了每周给我打一次电话,还给我写了十几封信,汇报在军营里成长进步情况。”姜红梅说,儿子在部队能够干出好成绩,建功立业,就是对妈妈最好的安慰和回报。

  (徐其崇 庄力玮 闫庄)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