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产业扶贫技术驱动 沭阳张胡圩村乘上农业科技服务“专列”
2018-07-05 14:2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7月5日讯 “要把有机肥和土壤伴均匀,在日光充足的情况下闷棚20天以上……”7月4日上午,在沭阳县北丁集乡张胡圩村一蔬菜大棚里,江苏省农业科学院宿迁农科所设施园艺研究室主任姜若勇,正在向村民们讲解如何使用高温闷棚技术来防治病虫害,从而提高蔬菜大棚的经济效益。

  张胡圩村是省定经济薄弱村,该村耕地面积4138亩,总人口4135人,劳动力只有1765人,全村低收入建档立卡80户326人,其中未脱贫户28户97人。

  今年,宿迁农科所围绕省农科院科技帮扶的新要求和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新形势,立足宿迁实际,主动对接了张胡圩村。该村虽然是经济薄弱村,但全村蔬菜生产面积较大,群众生产热情很高,水源充足,排灌方便,交通便捷,配套设施齐全,适宜开展设施蔬菜规模化高效生产。宿迁农科所充分利用该村优势资源,开展产业扶贫工作。

  上午,姜若勇与村民们分享了他在浙江学习的专业知识和当地的农业发展经验,村民们认真记录,频频点头。

  实时的技术指导,只是帮扶的一方面。今年以来,宿迁农科所主要领导和技术人员与张胡圩村党支部书记多次磋商,积极申报省农科院科技服务类项目并获批。“设施蔬菜绿色高效生产技术示范”项目在张胡圩村实施,项目建立设施蔬菜核心示范区60亩,辐射推广区300亩。在项目区集成应用绿玉珠牌黄板诱杀、高温闷棚、蔬菜轮作、解淀粉芽孢杆菌B1619生物农药等设施蔬菜绿色生产新技术,实现蔬菜安全质量的提升;通过增加有机肥用量,测土配方,使用优质硫酸钾复合肥,增加了蔬菜单位面积产量,提升了食用口味,从而提高经济效益。

  在张胡圩村村委会门口,姜若勇将带来的184包优质复合肥送到村民手中。“我家大棚里的土壤检测结果出来了吗?”村民王晓红种植了10个蔬菜大棚,其在种植芹菜过程中,发现芹菜叶子经常有黑色斑点。宿迁农科所设施园艺室工作人员在帮扶中为其提取了农作物和土壤样本,并送往省农科院经济作物所进行检测。在得知近期南京农业大学教授将前来实地鉴定时,王晓红连声道谢。

  据介绍,下一步,宿迁农科所将通过项目实施派遣科技人员到张胡圩村指导,组织技术培训40人次,培养操作能手5人,带动蔬菜种植大户5户;解决村里蔬菜产业发展中的技术瓶颈,积极探索产业、科技帮扶有效模式和所村对接支部共建模式,不断开创“一所一村文明共建”产业帮扶工作的新局面。(王国康 韩跃)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