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迁文明20条》2.0版解读① 有序排队不插队
2018-07-04 12:5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近期,为建设更高品质、人民满意文明城市,宿迁市结合市民建议,对已实施三年的《宿迁文明20条》进行修订、完善和提升,正式发布了《宿迁文明20条》2.0版。为什么有的内容继续保留?新增的部分又基于何种考虑?即日起,《宿迁日报》特开设专栏,对升级版的《宿迁文明20条》进行逐条解读。敬请关注。

  中国江苏网讯 医院挂号、超市购物结账、车站买票……生活中,很多场合都需要排队。但这种看似普通的行为规范,有时却被一些人以各种理由不去遵守。

  2015年6月,宿迁发布《宿迁文明20条》,将“有序排队不插队”列为第一条文明公约。此后,宿迁还将每月的11日确定为排队日,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引导广大市民逐步养成文明礼让良好习惯。

  如今,“有序排队不插队”已成为宿迁人的自觉行为。

  10日上午8时许,市区某医院挂号窗口前,人头攒动,却秩序井然。市民李玉芬一大早就抱着孙子来到医院看病。孙子发烧,她虽心急如焚,但还是安静地排队挂号。她说,大家来医院看病,心情比较焦急,如果都以病情急为理由插队,反而会破坏秩序,影响医院工作人员的办事效率。

  在宿豫区苏果超市,门口及内部设置了有序排队宣传栏,“有序排队、文明购物”字眼非常醒目;在电梯出入口,顾客全部靠右站立、有序排队。市民张思齐说,他最近关注到《宿迁文明20条》出了2.0版,“有序排队不插队”仍然保留在第一条,对此他极力点赞,“在宿迁,文明排队已经成为共识。这种从细节培养出的秩序感,需要锲而不舍地倡导推行,从而真正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中午11时40分,随着下课铃声响起,市第一实小食堂迎来前来就餐的学生。在食堂门口,一支支就餐队伍排列有序,“有序排队,文明就餐”的理念牢牢印刻在该校3000余名学生的心上。该校负责人表示,学校一直以来都是通过规范管理来培养学生良好的行为习惯。从日常上操、放学排队,到外出活动,只要有学生队伍的地方,就有整齐有序的队列。

  在宿迁汽车客运站,售票大厅秩序井然,没有乘客插队,也没有人大声喧哗。售票人员告诉记者,大多数人会自觉排队,偶尔有人插队,他们会拒绝向其售票,并要求其自觉排队。“如果人人都能遵守公共秩序,整个社会的运行就会平稳顺畅,从而提高社会运行效率。希望在《宿迁文明20条》2.0版的推动下,我们每个人都能为社会和谐有序作出更大贡献。”

  【文明解读】排队,实际上体现的是一种规则意识、一种公平意识。一个人即使经过长年累月训练、养成有序排队的好习惯,但在现实生活中一次次经历“不排队者获利,排队者吃亏”的事情后,原本良好的心态也会不可避免地产生失衡。

  因此,有序排队不插队,不仅是对公平秩序的遵守与履行,更是影响一座城市文明程度的重要举动。社会和谐有序才能高效运转,只有每个人都向“走捷径、抄近路”的不守秩序现象说“不”,城市文明之花才能越开越灿烂。(张立婷)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