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迁文明20条》2.0版解读⑤ 不剩菜、不剩饭
2018-07-04 12:4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外出就餐,餐桌上节俭用餐的提示牌随处可见;点菜时,服务员会适时提醒顾客菜够吃了;吃过饭,服务员有礼貌地提醒顾客打包剩菜……近年来,宿迁城市文明环境越来越好,“不剩菜、不剩饭”新风扑面而来。

  “一饱之需,何必八珍九鼎?七尺之躯,安用千门万户?”6月20日中午,记者在楚街一家餐馆里看到,墙上张贴的公益广告十分醒目,语言形象简洁,让人印象深刻。一桌四个年轻人正在点菜,其中一位女士看着菜单点了三个菜,服务员停下手中的笔,提醒道:“再来一个素菜差不多了,我们家的分量比较大,点多了吃不完。”走访几家餐厅,记者注意到,服务员都会提醒顾客点菜数量,避免浪费。

  “‘不剩菜、不剩饭’是从小到大父母教育我们最多的一句话。”市民李女士说,节俭是品质,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需要社会主流价值观的倡导和人们在实际生活中的坚守,是应当长期大力提倡的社会风气和家风。

  不过,在日常生活中,碍于面子、自尊而忽视浪费问题,认为点菜多、剩菜多是一种排场的现象仍然存在。

  李女士回忆称,不久前她在市区一家高档酒店参加同学婚礼,全场29桌,每桌最低消费3888元。“冷菜就上了十几盘,热菜还没上一半呢,就有人说吃不下了。”等客人散去,李女士观察了一下,整场婚宴剩菜差不多有一半,“这就是一种畸形的消费观”。

  “不剩菜、不剩饭”作为《宿迁文明20条》内容之一,自推行以来,从政府到民间,一直都在开展各种“节约光荣、浪费可耻”公益宣传活动,在潜移默化中引导广大市民提高文明素质。但李女士认为,应酬用餐、婚宴,仍是浪费重灾区。“不剩菜、不剩饭”还需要长期倡导,《宿迁文明20条》2.0版保留这一内容很有必要。

  “这个还要好好宣传。我们那一辈,是一路苦过来的,以前哪里有这么多吃的……”不少老年人看了《宿迁文明20条》2.0版后,也发出类似的感慨。

  不少年轻市民表示,“不剩菜、不剩饭”语言亲切、接地气,特别容易让人接受。“让我想起了父母的谆谆教诲,想起了家的温暖,想起了影响我们一生做人的家风。”市民郭先生认为,政府用一种充满温情的方式来倡导文明用餐,很有说服力,在实际生活中起到的作用也将更明显。

  【文明解读】宿迁美食闻名八方,对于“吃货一族”来说,吃饭更是每天头等大事。无论是在家里做饭还是到餐馆就餐,文明就餐都应该记在心上。根据食量而点餐,尽量不剩菜、不剩饭,没吃完的打包带走,几个简单的动作就能减少不必要的浪费。

  如今,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一顿饭、一度电、一升油、一张纸,这些对我们来说都不是大事,但无论到什么时候节约都不落伍。节约能源保护环境,人与自然和谐相处,文明宿迁才会有可持续性。(张立婷)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