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迁文明20条》2.0版解读④ 不过分劝酒
2018-07-04 12:4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宿迁总面积的四分之一是水面,诸多河水、湖水以及地下水,一起调和酿制出了洋河、双沟美酒。宿迁是酒乡,既柔且刚的宿迁人豪爽、热情,宿迁的酒文化源远流长。

  宿迁人爱喝酒,不管是朋友聚餐、工作应酬,还是红白喜事,喝酒、敬酒、劝酒的氛围一直较为浓厚。推杯换盏间,会喝酒的要多喝,不会喝酒的也要喝,似乎不把客人喝“高”了,东道主的客便没有请“到位”。

  然而“盛情”之下,不仅有很多难言之隐,有时甚至还会酿出一些“酒祸”。

  “其实很多人都害怕醉酒,难受且有损身体健康,但在一些场合却身不由己,执意不喝或者喝得少了,便被认为是不讲义气、不给请客人面子。”市民杨先生感慨道,前几年他就被酒桌上各式各样的“劝酒令”害苦了。自从2015年我市出台《宿迁文明20条》,“不过分劝酒”这一条可让不少人“解脱”了出来。“现在被强行劝酒的时候只要来一句做文明宿迁人不过分劝酒,大家往往也就一笑了之。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过分劝酒不仅不文明,还有可能要承担法律责任,于是这两年酒桌上过分劝酒的陋习渐渐消失,真是轻松不少。”杨先生笑道。

  记者在走访中发现,我市很多餐馆都在醒目位置贴有“宿迁文明20条”标语,餐桌上摆放着“不过分劝酒”告示牌。“明显感觉这两年‘耍酒疯’的顾客少了,喝酒的风气文明了很多。看到最近出台的《宿迁文明20条》2.0版中继续保留了‘不过分劝酒’这一条,作为一名餐饮从业者,我认为很有必要。”市区富康路一家饭店负责人表示。

  “酒是一种特殊的文化载体,渗透到生活的各个领域,‘不过分劝酒’充分彰显了民意,由小见大,最终促使全社会共同拥有良好酒桌文明和社会风尚。小酌怡情,酒后保持一份理智和清醒,对自己和身边人来说也是有百益而无一害。”宿迁学院副教授王纯磊如是说。

  近年来,全国各地因为过分劝酒酿出“酒祸”的新闻屡见报端。对此,江苏高来达律师事务所李潮恩律师告诉记者,依据侵权责任法的相关规定,聚会宴请中如果饮酒者出事,有以下这些情况,劝酒者以及组织者都将承担相应法律责任:首先是强迫性劝酒,或在对方已喝醉、意识不清的情况下仍劝其喝酒的行为;其次是明知对方不能喝酒仍劝其饮酒,比如明知对方身体状况仍劝其饮酒诱发疾病等;再次是明知饮酒者已失去或即将失去对自己的控制能力,未将醉酒者安全护送至医院或家中;最后,酒后驾车未劝阻导致发生车祸等损害的。

  【文明解读】无酒不成席,借酒表达喜悦心情、烘托喜庆气氛这是全社会一大习俗。但在有些场合中,酒文化却变了“味”———劝酒本是热情好客的表现,最后却变成了强人所难,直至逼人醉倒、丑态百出。而一旦饮酒者发生重大事故,劝酒者也难以逃脱干系。

  酒桌文明折射出整个社会风气的走向。头戴全国文明城市桂冠,享有“中国酒都”盛誉,宿迁率先倡导“不过分劝酒”既是对酒文化的升华,也是对酒桌文明的规范,作为宿迁的一分子,我们理应做得更好。希望越来越多的人都能走出以酒量度量感情和面子的误区,认识到不过分劝酒就是对朋友的最大尊敬和爱护,真正改掉过分劝酒的陋习,做一个文明有礼的宿迁人。(张又千)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