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迁文明20条》2.0版解读② 出入电梯间先下后上
2018-07-04 12:4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随着一座座高楼大厦拔地而起,与之配套的电梯已成为人们生活中重要的工具。等待电梯时的秩序、乘坐电梯时的举止,既能反映出人们的道德素养,也能折射出城市的文明程度。

  小小电梯间,蕴藏“大文明”。2015年,我市发布《宿迁文明20条》,明确提出“出入电梯间先下后上”,提醒市民养成文明搭乘电梯的好习惯。经过三年的持续推行,取得显著成效,已成为大多数宿迁人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自觉行为。

  然而,文明没有终点。作为彰显城市文明素质的重要内容,我市把“出入电梯间先下后上”定为一项长期倡导的文明公约,纳入《宿迁文明20条》2.0版。

  “前往11楼至20楼的,请乘坐这部电梯,慢点走,不用急……”12日上午,南京鼓楼医院集团宿迁市人民医院外科楼的电梯前,不时排起一条条长队,劝导员王翠娥用温暖的笑容和温馨的话语,为寻求帮助的人送去暖心提示。王翠娥说,每天上午来探病的人比较多,是电梯使用的高峰。大部分人都能够按照电梯门前标明的进出顺序,自觉排队等候,少数人经提醒后,也会面露赧色,赶紧站到“文明队伍”里去。“随着文明意识的增强,文明乘梯,必将越来越深入人心。”工作中,王翠娥虽然忙碌,但很有成就感。

  闲暇时到影院观影,成为许多人的选择。在市区水韵城CGV影院,一部电影散场后,观影人群慢慢集中到电梯前,准备离开。“文明乘梯,看似是微不足道的小事,其实非常重要。因为如果电梯到了,里面的人还没出来,外面的人就一拥而上,场面会非常混乱。我们‘00后’,愿意做文明的乘梯人。”把“先下后上”作为乘梯准则的市民小张,和朋友们耐心在一旁等候,直至电梯内人群散尽,才有序乘梯离去。

  当日下午,记者走访了市区一些企事业单位和居民小区。“俗话说,远亲不如近邻。在小区里,搭乘电梯打个招呼,主动礼让,对营造舒心和谐的居住环境,非常有好处。”家住市区恒大华府小区的穆女士说道。与人流量大的医院和超市相比,搭乘企事业单位和居民小区电梯的人相对较少,等待搭乘电梯的市民大多能做到主动礼让,出入电梯间秩序井然,文明的风景处处可见。

  【文明解读】文明搭乘电梯,不仅事关安全,还折射出市民的素质,更是城市文明的体现。当前,市民能否文明搭乘电梯,仍是广泛热议的话题之一,也是衡量城市文明程度的一项重要内容。在《宿迁文明20条》2.0版的意见征集中,不少市民通过在线留言、问卷调查等方式,积极反馈意见建议,提出应长期推行“出入电梯先下后上”文明公约,让电梯间成为一张文明的“名片”。

  小节之处显大德,细微之处显文明。搭乘电梯时,记得遵循相应的文明礼仪,如出入电梯间先下后上、主动礼让;进入电梯间后不站在门口挡住别人的路,不与他人面对而立;请别人帮助按相应楼层的指示键时,应使用礼貌用语并及时致谢……(武蕾)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