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田金林:“种粮大户”变身“养虾大王”
2018-07-04 09:0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7月4日讯 “今年龙虾的价格比去年好,大一点的一斤最低也在18块钱,最高时卖到22块!”近日,说起自己的龙虾“致富经”,田金林滔滔不绝。

  田金林是泗洪县龙集镇姚兴村村民,现在他养殖龙虾的面积达380亩,成了村里响当当的“养虾大王”。可谁又能想到,去年,田金林的身份还是一个“种粮大户”。

  种地是田金林的“老本行”。前些年,他陆陆续续流转了380亩土地种植稻麦。去年,在镇里大户的示范带动下,田金林尝试着养了80亩的龙虾,当年就尝到了“甜头”。

  “算下来,水稻加上卖龙虾的收入,一亩地的年纯利润在3000多块钱。”田金林说,今年他下定决心,一口气把剩下的300亩水稻田全部养上了龙虾。

  “现在每天还能卖出250公斤左右的龙虾,高峰时每天能卖出500公斤。”田金林扳着指头和记者算起了账,“380亩地,前期的土方整理工程和买虾苗等投入70万元左右,今年一季就回本了!”

  田金林的故事,是龙集镇推进农业结构调整的一个生动缩影。地处洪泽湖边的龙集镇,三面环水,拥有塘口面积2.5万亩、耕地面积5万亩。长期以来,当地农民都采取传统的塘口养殖和“一麦一稻”耕作方式。

  “近年来龙集镇立足实际,稳步推进农业生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一手抓种植结构调整,一手抓养殖转型升级,‘双轮驱动’推动农业结构调整驶入‘快车道’,大幅提高了土地产出率。”龙集镇党委书记张锋介绍。

  龙集镇是泗洪县探索稻虾共作最早的乡镇,早在2015年,就开始推广稻虾共作生产模式。去年,龙集镇创建了稻虾产业园,带动养殖户走“绿色有机”发展之路,并制定了稻虾共作生产标准,建立稻虾生产全程追溯体系,以高品质的龙虾在市场站稳了脚跟。

  “土地流转费每亩850元,农户每家平均拥有6亩地,每年每户土地流转费收入都在5000元以上。”龙集镇副镇长宋星表示,“农民打工收入平均每天至少达到80元,每年还能赚两万多块钱,农业结构调整有效带动了农民增收。”

  据了解,龙集镇的水稻种植面积一共有3万亩,目前已经有1.6万多亩推广了“稻虾共作”高效种养模式,调整面积的比例近60%,在泗洪县位居各乡镇前列。

  “产业结构调整好,今年龙虾吃到饱。好水好虾价格高,农民增收开颜笑。”在龙集镇龙虾养殖微信交流群里,养殖户尹龙用一首打油诗表达了自己的心情。

  (魏欢庆 柏志勇 石响 顾佩佩)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