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沭阳县钱集镇的龙睿甘油厂被关停
2018-07-03 09:4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7月3日讯 2016年7月15日,中央第三环境保护督察组进驻江苏开展为期一个月的环境保护督察,8月1日向宿迁市反馈:沭阳龙睿甘油厂废水排入大门口的河中,污水处理设施长期闲置不用。

  龙睿甘油厂位于钱集镇效佐村,靠近北六塘河,主要经营项目为粗甘油提纯,其蒸馏工段会产生冷却水。据悉,在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进驻江苏前,沭阳县环保部门就接到过关于龙睿甘油厂冷却水污染北六塘河的投诉,已会同钱集镇督导企业建成了冷却水循环使用系统。

  正视督察,立行立改。“我们接到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后,第一时间组织现场核查,并未发现外接排污口;分别在企业上游、下游及正对河段,取北六塘河水进行化验,水质也无明显变化。”沭阳县环保局有关负责人说,经现场核查,企业虽无污水外排问题,却存在严重的超产能生产问题。

  龙睿甘油厂环评批复年产甘油量为6000吨,实际年产量竟高达1万吨,超产能生产4000吨。“查清问题后,我们积极配合县环保部门对龙睿甘油厂立案处罚;同时,落实断水、断电举措,守土尽责,推动企业停产整改。”钱集镇党委副书记仲跻翔说。

  “在推动整改过程中,我们又发现,这家企业处在北六塘河生态红线保护区,最终研究决定予以关停、取缔。”仲跻翔告诉记者,自2016年8月2日起,龙睿甘油厂一直处于停产状态,但原料和产品一直没有清理完,机器也没有全部拆除。

  为彻底消除环境隐患,从今年5月开始,钱集镇加大力度,安排专人负责,多措并举、集中攻坚,在做细、做实企业负责人工作的同时,主动联系专业人员帮助企业拆除反应釜等生产设备,现已基本完成龙睿甘油厂“两断三清”工作。

  “看到一车车运出的生产机器,龙睿甘油厂被彻底关停,我们终于可以放心了!”附近居民张成江欣喜地告诉记者。

  更可喜的是,钱集镇举一反三整改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在逐步解决龙睿甘油厂污染问题的同时,强化问题导向,以“两减六治三提升”专项行动为抓手,统筹谋划,强势推进环境保护工作,先后整治燃煤锅炉24台、关停北六塘河禁养区养殖场50个、整改提升非禁养区养殖场16个、疏浚钱北支渠等14条沟渠河道41公里、打造北六塘河景观带1.5公里,推动生态环境高质量,赢得了群众点赞。(高云龙 朱亮)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