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哥哥瘫痪22载 弟弟有担当 宿迁这对单身老哥俩诠释手足情长
2018-07-03 09:3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7月3日讯 “这两天他闹肚子,一天拉十几遍,早上又拉裤子里了。”7月2日上午,一位老人正在自家院子里动作麻利地处理着哥哥换下的衣服。他先是把衣服上的污物小心翼翼地刮在便盆里,然后放水桶里揉搓着。在宿迁经济技术开发区古楚街道罗土塘居委会,盛守芝悉心照顾瘫痪22载的哥哥,不离不弃的手足情令人感动。

  盛守芝今年69岁,他的哥哥盛守礼今年73岁。其父母早亡,兄弟俩自幼相依为命。由于家境贫寒,错过了男大当婚的最好年华,均未能娶妻生子。几十年来,两兄弟相互扶持,共同生活,相伴至今。

  屋漏偏逢连阴雨,船破又遇打头风。一场突如其来的车祸,让这个原本困难的家庭雪上加霜。1996年11月的一天,为了第二天能筹钱去舅舅家参加表弟的婚礼,哥哥盛守礼一大早便背着家里喂养的6只大公鸡,步行到宿迁城南菜市上去卖。当天下午回家途中,在离家大约还有2公里的地方,不幸遭遇车祸,被撞倒在路边水沟旁,长达三四个小时不能动弹。肇事车主却早已逃之夭夭,幸好被一位过路的熟人发现,才迅速通知盛守芝。

  在邻居的帮助下,盛守芝拉着平车将哥哥快速送往医院。经过几个月的治疗,哥哥的命虽然保住了,却造成下半身瘫痪,落下了终身残疾,生活不能自理。

  治疗费用陆续花了十几万元,欠下不少债务,本就生活困难的兄弟俩,日子过得更加清苦。好在2007年老家拆迁,获得房屋补偿款8万元,却依旧没能还清外债。后来,赖以生存的2.2亩土地被征收了,4万多元征收补偿款全部还债后,所有债务才得以还清。而此时,兄弟俩都已到了花甲之年。

  盛守芝年轻时在工地上干建筑,腰受过伤,背部落下病根直不起腰来,逐渐丧失了劳动能力。哥哥遭遇车祸后,身体状况越来越差,他勉强能够照顾哥哥的生活起居。但他一直坚持着,做起了哥哥的“专职保姆”,喂饭、翻身、换衣、端大小便、洗衣,二十多年如一日,不怕脏、不喊累、不叫苦,默默无闻地守护在哥哥的身边。

  兄弟俩的患难真情感染了周边无数群众。附近群众或一些志愿者常看望他们俩。罗土塘党总支为其办理了五保,并经常登门看望慰问。目前,兄弟俩每月有1100元的收入,基本上能够维持生活开支。盛守芝老人很满足,他说:“把哥哥照顾好是我的责任。能把哥哥照顾好也是我最大的心愿。每天及时清理好床铺,清洗好衣物,喂哥哥吃好饭,天气晴好的时候推他出去晒晒太阳,呼吸新鲜空气,我都有一种成就感。唯一的目的,就是要哥哥尽量少受罪、多开心,因为这一辈我们是亲兄弟。”

  盛守芝心怀感恩之情,他说要感谢党、感谢罗土塘居委会领导以及志愿者,在他们一无所有的时候,居委会免费给他们提供了住房和生活上的帮助。(徐其崇 卢宏伟)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